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代表委员有话说|金淑梅: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21-01-26 11:40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主题全媒体宣传活动

  【开栏语】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

  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省政协委员金淑梅

  “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备受鼓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十分有指导意义,在这里举双手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省政协委员金淑梅在听过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地说道。在金淑梅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具体,举措实,干货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这让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金淑梅备受鼓舞,因为这与她今年带来的提案不谋而合。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根据自己多年来对乡村群众和乡村学生的了解,金淑梅认为,在乡村振兴中一定要将文化教育提升到一定高度,提高农村学生的思想意识,提振他们的精气神,让孩子们更加自信,掌握更多职业技能,切实做到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思想动力。

  少年强,则国强。金淑梅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让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实现农村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进一步强化乡村教育师资力量,金淑梅建议更多有层次、有能力、有高度的名师,能够频繁地走进乡村,对乡村教育各环节加以指导,帮助乡村教师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特别是教育思维、教育理念以及教育方法。同时,让乡村教师也能积极走出去,汲取营养,进而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金淑梅认为,在农村教育中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小觑,那就是乡村学生的家庭教育。

  一个孩子的成长成功,得益于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尤其在当今,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目前在农村家庭中还普遍存在家长认识不足、机制不全、资源匮乏、水平不高和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不够等诸多问题。

  “要让家长意识到,教育孩子不是学校和老师单方面的工作,家庭教育也极为重要。”金淑梅表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家长莫做“甩手掌柜”,因为父母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父母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以身作则,与孩子共成长。

  她建议,鼓励有相关工作经验、有爱心的志愿者组成爱心团队,对乡村家长进行培训、指导,让广大乡村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让孩子们的内心从小就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是金淑梅带来的又一提案。她认为,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学生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实习,既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训练了相关的技术技能,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培养。消除了学生对未来规划的迷茫感,让他们明确发展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金淑梅表示,产教融合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的参与度与贡献度,而且企业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与学校联合进行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高校也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对口企业强强合作,促进知识成果转化,实现校企资源优势互补。

  同时,金淑梅也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能和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合作,助推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记者 张慧雅 宋芳科 任磊 )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