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瞿金叶:留得住人才 望得见乡愁

21-01-26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省政协委员瞿金叶

  在2021年甘肃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瞿金叶共带来了六份提案,涉及三大类,其中,令她最为关注的是“‘高、精、尖、缺’人才培养”。

  如何使顶尖人才在各地区、各领域安居乐业,并使其成为全面带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瞿金叶认为,应从人才培养方法入手。

  怎样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这是瞿金叶思考最多的问题。

  她建议,在人才培养和选拔评价工作中,应以“鼓励创新”和“致力贡献”为价值导向,以树立和端正人才培养观念和科学指引人才的价值观和大局观为工作重点,使人才培养方式更多元,人才发展空间更广阔。

  积极引导人才的培养方向与市场产业需求、国家发展战略相匹配、相融合、相适应。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加积极、更加有效、更加开放的服务体系。形成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三位一体”的人才激励机制,让建设和优化人才队伍成为组织壮大和革新的核心竞争力。

  而让瞿金叶关注的另一个方面则是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体系建设。

  “我们作为黄河岸边人,对于这条‘母亲河’有着深深的眷恋,这里是我们的根。”因而瞿金叶为自己关注的这个提案起了一个温暖的名字,叫做“望得见乡愁”。

  瞿金叶认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黄河流域各省市需要有长远谋划,要形成一张蓝图,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

  她建议,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多措并举涵养水源,切实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地域特色、产业特色、科技创新、保护传承,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要强化制度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水权分配和交易、水资源刚性约束、水价调节、河湖长负责、监测评价机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持续发挥好政协独特优势,积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让母亲河永葆生机,在新时代唱响“黄河大合唱”,改善黄河沿线生态(本网记者 张慧雅 宋芳科 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