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高台小媳妇手工“鏊”出小康梦

21-01-11 09:33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在高台县宣化镇,有一位90后小媳妇,面对家庭困难,不抱怨不放弃,用小手艺趟出致富路,嫩肩膀扛起持家担,与婆婆一起照顾失智的丈夫、年幼的孩子,用柴火灶做手工馍,传承勤劳致富的家风。新年伊始,她的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她,就是高台县宣化镇寨子村村民王亚菲。

  王亚菲2010年与丈夫结婚,组建了一个虽不富裕但却幸福温馨的家庭。有疼爱他的丈夫和懂事乖巧的女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是2016年,她的公公因病去世,欠下许多外债,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和丈夫合计后,夫妻俩决定靠打工来一笔笔偿还债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小两口刚刚偿还了一部分债务时,第二年丈夫又因意外摔倒,脑部受伤导致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也捉襟见肘。“之前公公生病的时候,就向亲朋好友借了很多钱,到现在还没还完,之后老公又病了,现在的家庭情况就越来越困难。”王亚菲说。

  一连串的打击,王亚菲心理近乎崩溃,但看着年迈的婆婆、卧床不起的丈夫以及尚且年幼的孩子,她的心像刀绞一样疼。

  每况愈下的生活提醒王亚菲不能再消沉下去,除了和婆婆起早贪黑打理20亩庄稼、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顾丈夫的日常生活外,王亚菲也一直在想法设法改变现状。2018年全县首个农民“丰收节”在宣化镇寨子村举办,她家参展的鏊干粮深受城里人青睐。王亚菲从中受到启发。“现在的人都喜欢吃纯手工、不添加其他东西的烧馍馍,我就想卖这个馍馍把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一下。”

  王亚菲说干就干,并请来同村的姨妈帮忙。从发面、揉面到烧火一整套流程严格按传统手艺,确保做出来的馍馍是真正的纯手工。

  传承好手艺,还得有好销路。刚开始,她家的鏊干粮只是在街坊邻居和周边村社售卖,时间长了,很多远处的人都到她家买馍馍,有时还供不应求,要想吃就得提前预定。逐渐红火的生意、一家人脸上久违的笑容让王亚菲进一步坚定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拓宽销路,2019年开春后,王亚菲又将目光转向县城,因为城里市场大,销售量更大些。每天早上她除了向婆婆、姨妈学手艺外,还一起揉面、鏊馍,并将鏊好的馍馍拿到城里去买,经过近半年的坚持和努力,她家的鏊干粮不但在城里立住了脚、打响了名,产品还远销山东、广东等地。

  人们也常说,最难处的关系是婆媳关系,但是王亚菲说:“婆婆也是妈”,和婆婆相处的很好,没红过脸,因为她们俩是彼此的依靠,经受一连串的家庭变故后,不离不弃不认命,婆媳三人,用传统手艺加工、制作的鏊干粮,从乡村销往城镇,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鏊”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小康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解读——继承权5大变化,你了解吗?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解读——继承权5大变化,你了解吗?
  •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最严禁塑令下奶茶店的吸管换装了
  •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甘肃4个家庭服务行业地方标准1月起实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
2   甘州区“小香菇”闯出“大市场”
3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4   “春绿陇原”首届甘肃省少儿舞蹈展演评
5   今年兰州七里河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集团
6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
7   甘肃武警:新年,开训!
8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
9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10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
11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12   民法典开始实施,本报记者跟随律师为您
13   西北民大两个基地和两个实验室获批国家
14   甘肃省卫健委: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
15   受降雪影响甘肃省河西部分路段临时交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