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1-01-0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谁说只有买家才会被骗?这回卖家也中招了!

  在网上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却被“买家”骗了。1月2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易时,凡是对方提出在第三方平台交易或要求提前垫付资金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1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2020年12月23日,金昌市居民Y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Y女士购买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现为其理赔。后对方让Y女士添加客服QQ,客服发来一张二维码图片,Y女士扫描后进入“淘宝网理赔中心”界面,按照提示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网银登录密码、交易密码、手机号等信息。对方又向其索取了手机验证码,之后Y女士银行卡内的4150元被转走。Y女士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2

  网络贷款诈骗

  2020年12月23日,武威市居民L先生接到一微信好友申请,添加后对方称可以提供贷款服务。L先生表明有贷款意向后,对方向其发送了“平安普惠”APP的安装包,L先生安装注册后申请了2万元贷款,几分钟后即显示审核通过。对方称需缴纳1015元保险费才能提现,L先生转账后,对方又以收款银行卡号填写错误、转账未备注等理由诱骗L先生转账4万余元。对方继续要求转账时,L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3

  网络交易诈骗

  2020年12月27日,兰州市居民X女士在京东APP出售自己的闲置物品,后有人添加其为微信好友,称要购买商品。对方称付款时账户被冻结,并发送链接让X女士帮忙解冻账户。X女士点击链接后,对方自称京东客服人员,让其先缴纳保证金以确保其出售商品的真实性。X女士缴纳了保证金2000元后,客服又称买方未付款,让其现行垫付1.2万元。X女士垫付后,客服又以各种理由让其继续垫付,X女士又向指定账户转账近1.5万元。后X女士发现买方将其微信删除,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易时,凡是对方提出在第三方平台交易或要求提前垫付资金的都是诈骗,请切实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4

  冒充领导诈骗

  2020年12月28日,庆阳市居民W先生收到一微信好友申请,昵称显示为乡党委书记的名字,正好这个书记是他的同学,便添加了对方。闲聊片刻后,对方让W先生次日早上去办公室找他。12月29日,对方发消息称有领导在视察,让W先生等一会再过去。几分钟后,对方称领导有一笔账需要周转,他自己不方面出面,让W先生帮忙给指定账户转账9.8万元。转账后,对方称还需要9.8万元。W先生问其女儿借钱时,女儿提示可能被诈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苏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 甘肃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10家 甘肃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10家
  •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布386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
2   兰州公安侦破“12·24”特大电信网络诈
3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
4   兰州公安侦破“12·24”电诈案 抓获64名
5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6   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贿
7   甘肃省22名志愿者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
8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9   冷空气接力来袭 陇原大地继续降温
10   兰大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20年度“人类
11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12   兰州城关警方举行发放仪式 务工人员领
13   关于做好北京市顺义区、黑龙江省黑河市
14   今年兰州新区城建交通将新建续建64个项
15   “校地合作”协同育人“青马工程”提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