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城关区“大班额”基本消除

20-12-28 14:22 来源:兰州城关微教育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城关区“大班额”基本消除

   前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加快,人民群众对其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更加迫切,一些教育发展中的问题也更加突出,城区学校“大班额”已经成为我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最重要的障碍。 

图片

城关区召开消除“大班额”新闻通气会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消除“大班额”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2月25日,城关区消除“大班额”新闻通气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七楼会议厅举行,区政府副区长付松华同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怡辛同志、区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教育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集团校总校长、各学区校校长,以及各大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怡辛同志主持。

  通气会上,城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付松华同志对我区基本消除“大班额”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截至目前,全区市属、区属、事业单位办学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除毕业年级86个“大班额”班级外,其余年级的263个“大班额”班级已经全部消除,全市占比下降至0.96%,圆满完成省市既定目标任务。

  城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付松华:长期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解决好老百姓“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的民生诉求放在心上,排在首位。近年来,通过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全区“大班额”问题逐年得到缓解,直至基本消除。2017年,全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班级16个、超大班额班级58个,占比分别下降至41.37%、8.78%;2018年,消除大班额班级153个、超大班额班级42个,占比分别下降至33.13%、6.59%;2019年,消除大班额班级277个、超大班额班级143个,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至19.25%,超大班额班级全部消除。2020年,我区在精准摸底、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于10月下旬集中开展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通过自然转出、转班调整、增设班级、校际联动扩班转学等方式,使全区“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城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生堂:在消除“大班额”工作开始之初的2016年,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有88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有243个,占比分别达到了43.87%、12.01%,在当时“大班额”问题已经成为我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障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愈发凸显,原有学校布局与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相对滞后,造成“入学难”、“大班额”等一系列问题,加之“二孩”和户籍政策的放开,城关区每年至少需要保障户籍和随迁子女共1.4万名以上适龄儿童入学,连续多年来的就学压力,已经将学校空间潜力消耗殆尽。

  近三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城关区全力以赴开展 “大班额”消除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努力扩充学位,为“大班额”消除工作奠定基础。近三年,区委区政府将“教育攻坚行动”列为全区三大攻坚行动之首,举全区之力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矛盾,通过实施扩容增量“八个一批”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累计新增办学面积31.1万平方米、学位2.7万余个,为消除“大班额”奠定坚实基础。今年,区委区政府配套出台《城关区基础教育资源扩容增量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3年)》,力争再通过三年努力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5万个,实现教育资源总量大规模增长,让每个居住在城关的孩子“有学上”。

图片

  二是千方百计推进招生改革,为“大班额”消除工作规范秩序。为了改变传统招生模式,有效遏制招生中存在的“择校热”、资源利用不均衡等问题,2018年起城关区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公平公正、阳光公开、顺序招生”原则,同时推进网上申报审核招生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从源头上杜绝因择校而产生“大班额”问题,近三年通过招生制度改革,起始年级未产生一个“大班额”班级,为消除“大班额”提供规范秩序,在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的同时,真真切切实现了让老百姓“好上学”。

图片

  三是千方百计变革办学模式,为消除“大班额”创造条件。2017年,以“名校办分校”模式成功开办了水车园小学民勤街分校和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三年来累计建成一体化办学体17个,涵盖中小学校54所。在全区“一体化”办学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积极探索向“集团化”办学的方向迈进。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城关区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年初成立了十九中、水车园和一只船三大教育集团,计划到2022年底实现全区“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办学模式的改革正在逐步缩小校际差距,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有力遏制了“择校热”的继续蔓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了“上好学”。

图片

  四是千方百计精准施策,让消除“大班额”变为现实。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情况,先后采取严控转学、自然消除、校内转班减额、校内分班减额和校际联动扩班转学等多种办法,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实现了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

  后记:

  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意义重大,下一步全区将不断巩固消除“大班额”工作成果,为孩子们创造更加宽松、安全、健康的学习空间,努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竭尽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这样做
  •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文明家庭】双警家庭齐上阵 并肩携手抗疫情
  •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临夏州:养牛大户新年里的新打算
  •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临夏州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滑雪
  •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张掖丹霞: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庆阳驶入高铁时代
  •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甘肃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任务确定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鸟翩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2   图解|重点划好了!2021年甘肃经济工作
3   政协第八届金昌市委员会辞职委员名单
4   政协第八届金昌市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
5   嘉峪关离退休干部“雄关银发先锋”正能
6   嘉峪关市举行2020年度“健康快乐包”图
7   中国少年先锋队嘉峪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8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授予嘉峪关市“杰
9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0   “面子”靓 “里子”美!甘肃临泽全力
11   “三低”油气田如何实现产量持续攀高—
12   主动求变掌握发展“命脉”
13   六千万吨特大型油气田意味着什么——访
14   甘肃张掖:千人参加冰雪山地马拉松赛迎
15   镇原县教育局2020年中央义务教育薄弱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