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兰州城关区推出各类教育服务与实践活动

20-12-28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培育青少年成长的“沃土”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城关区推出各类教育服务与实践活动

  12月23日,省委省政府对在全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其中,兰州市城关区获得“第四届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区”荣誉称号。近年来,城关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当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中之重。各中小学校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道德素养。

  社区学校

  各种活动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近年来,城关区每年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达标率为100%。出台了全省首个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城关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建立了全省首支“文明小使者”队伍。全区129个社区,22个村社区,18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百场家庭公益讲座”四进活动,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500余场,参加人数10万余人。2020年评选区级“最美家庭”称号99户,“最美母亲”65人;荣获市级“最美家庭”10户,“最美母亲”10人;荣获省级“最美家庭”22户。151个社区通过自建、共建形式打造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为未成年人各类教育服务与实践活动1200余项。

  近年来,城关区各个学校围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践活动。尤其今年以来,孩子们身穿红色马甲、手拿清扫工具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当起了小小志愿者……为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清明期间,各中小学以“云祭扫”方式通过网上敬献鲜花、鞠躬追思、寄语留言等形式表达对先烈的缅怀、感恩和崇敬之情。全区中小学书法课程开设率100%,9所学校命名为书法特色学校。每年开展“国学经典挑战赛”和“诗词大会”活动,还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有14所学校开设戏曲社团,武术、舞龙舞狮等传统项目也逐步走进校园。

  文明校园

  注重培育心理健康

  全区6万多名师生广泛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期间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爱守护生命、聚力抗击疫情、推动文明创建”系列活动。此外,各中小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语文、数学、科学等课程。同时,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区现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200余人。

  “文明校园”品牌建设是城关区近年来的发力重点。目前,全区共有区级文明校园24所,市级文明校园25所,省级文明校园14所;2020年推荐申报市级24所,区级6所。同时,各校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构建“平安校园”,在继续巩固提升东站小学互动式普法“少年法庭的基础上”又打造出兰州第16中学“模法师”互动式少年模拟法庭,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校园拒绝邪教”“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图片展示会、报告会等活动。

  此外,城关区采取“政府预算+启动保障+运转补助”的方式,累计投入45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已建成的58所社区学校少年宫的正常教学、业务管理及精品特色项目支持。目前有突出技能的专业辅导员共1499名,民间艺人、知名专家171名,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志愿者95名。少年宫共开设项目活动944项,累计培训人员达12万余人次。

  爱心救助

  完善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近年来,城关区注重困境儿童的发展能力建设,以“救助+服务”的形式横向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关爱保障体系,形成政府、慈善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共同组成的多元化关爱保障主体。

  今年以来,城关区启动了“雏菊花”关爱保障项目,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形成专业化的模式,为全区736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矫正、法律知识援助。据悉,该项目加强了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在街道设立1名儿童督导员,每个社区设立1名儿童主任,实现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全覆盖;启用了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录入、审核报送、汇总分析等功能,实现困境儿童信息动态管理,为精准服务困境儿童提供了信息依据,并建立困境儿童信息台账,推动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此外,城关区坚持教育与康复同步推进的原则,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院校协调,同时依托社区义工联盟,建立了8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为317名残疾儿童提供了训练服务。建立5所区域共享型资源教室,扶持262名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服务,残疾儿童的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 甘肃科技馆3年接待公众250余万人次 甘肃科技馆3年接待公众250余万人次
  •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 黄河楼元旦佳节迎客水墨丹霞明年五一开园 黄河楼元旦佳节迎客水墨丹霞明年五一开园
  • 贯彻发展新理念 融入发展新格局——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贯彻发展新理念 融入发展新格局——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任振鹤在天水市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 张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赏油菜花海更近一步 张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赏油菜花海更近一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脱贫攻坚·圆梦小康”甘肃摄影展在兰
2   建设平安甘肃 守护万家安宁 ——平安甘
3   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西北民族大
4   挖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送电潜力 甘肃省
5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6   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一论贯彻落
7   与环保同行 “为自然 享自在”禁限塑活
8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紧扣全省中心
9   兰州城关区举行新闻通气会宣布263个“
10   甘肃科技馆喜迎三周岁生日 3年接待公众
11   甘肃科技馆3年接待公众250余万人次
12   长庆油田刷新中国石油工业历史纪录 我
13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14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
15   兰州市抓好守住菜篮子 保障市场秩序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