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建设平安甘肃 守护万家安宁 ——平安甘肃建设综述

20-12-28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建设平安甘肃 守护万家安宁 ——平安甘肃建设综述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我省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突破,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制度引领 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

  深入推进平安甘肃建设,离不开制度机制的引领和保障。

  2020年8月10日,我省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落实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张掖市、省应急管理厅、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获得平安甘肃建设优秀等次的市州、省直部门、企业获得表彰奖励,并交流经验。

  为进一步推动平安甘肃建设,我省主动适应新的形势,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推出了一批符合我省实际,有工作创新和特色的举措,创造了许多“第一”。

  第一次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一把手挂帅的平安建设领导协调机制;

  第一次实现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全覆盖,将责任明确到包括中央在甘单位在内的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共建共治共享提供制度支撑;

  第一次建立激励导向机制,对获得优秀、良好、合格等次的平安责任单位干部职工给予一次性奖励;

  ……

  创新举措不但在省内开花结果,而且引起了全国的关注。

  2020年10月21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交流会上,兰州市代表我省介绍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甘肃经验”。

  平安甘肃建设打出“组合拳”,招招精准发力,招招落到实处。

  目前,我省已搭建了较为完备的平安建设支撑体系,使我省平安甘肃建设理念更加科学化、结构更加合理化、方式更加精细化、过程更加民主化。

  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案件分别下降2.3%、17.5%、15.4%,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创新机制,已经成为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的重要保障。

  综治中心实体化 筑牢平安甘肃基石

  “真心点赞!”

  9月16日,居住在张掖市甘州区食品厂综合楼的居民郑海竖起大拇指。郑海点赞的正是甘州区近年来创新推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它被形象地总结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

  这种多元化解调处机制也是我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体化运行的典型创新性做法。

  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省市县乡四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把各级综治中心打造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深化平安甘肃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已成立了综治中心,96.5%的县(区)建成了实体化综治中心,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实现了100%全覆盖,全省上下贯通的综治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综治中心全面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统一受理、分类调处”“兜底处理”等运行机制,采取常驻和轮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真正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工作流程,让群众“一处跑、跑一次”。以解决人民群众的烦事、难事、急事为导向,全面推行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指挥中心“四个110”联动运行以及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集成共享的“1+4+1”工作模式,实现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

  同时,我省将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作为“母平台”,积极协调各地各部门,把社会治理数据对接起来,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彻底解决“信息孤岛”“信息壁垒”的问题,着力增强平安建设科技支撑,初步实现了对相关社会治理信息的实时感知、研判预警、联动处置。

  通过综治中心实体化全覆盖、政法委员全覆盖、信息化平台全覆盖等措施,我省进一步充实了社会治理基础力量,找准了各方利益的结合点,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社会治理 形成矛盾化解新常态

  玉门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通过“人员、资金、职责”三整合、扁平管理、警网融合、信息支撑等改革措施,建立智慧“活力网格”工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现代化、精细化、高效化。

  两当县不断探索,在“民事直说”说事会运行过程中,通过推行“民事直说”网格化管理等机制,拓宽平台功能、织密平安网。

  在张掖市高台县乡镇村社,活跃着一批“民情快递员”,他们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不但积极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而且充分发挥职能,化解纠纷、调解矛盾、疏导情绪,把矛盾消灭在萌芽,把纠纷化解在基层。

  ……

  我省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着力加固基层平安建设的底板。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省网格统一编码工作,选聘网格员96万名、治安户长6万余名、群防群治队员4万余名,以精细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方向,着力构建“一个组织架构、一张基础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个信息系统、一套管理制度”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将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网格。广大网格员、治安户长、联户长在基层党组织统一领导下,与乡村干部一道开展社会治理、投身疫情防控,在推进基层平安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同时,我省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和打造平安甘肃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整合优化各类社会资源,健全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的“五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兰州、酒泉推动地企共建,打造党建引领新模式;张掖、天水、平凉建立村民议事会、“和事化”协会、女子调解队,临夏创新物业管理、发挥村民小组长作用,让“身边人解身边事”;金昌、白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推行“法官联系点”“检察官说法”做法,有效提高了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金昌、定西推广“道德银行”“婆媳互夸会”等做法,大力弘扬孝老爱亲文化,促进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陇南、庆阳依托“雪亮工程”乡村大数据,积极推广“小技防”和“微创新”,大大提高了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