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陇东学院院长辛刚国教授走进文学院进行读书分享活动侧记

20-12-2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记者李同辉 通讯员王蓉蓉)隆冬时节的陇东高原北风凛冽,寒意已浓,但青春飞扬的大学校园却处处暖意融融,洋溢着欢声笑语。12月25日下午,陇东学院院长、“荣誉班主任”辛刚国教授走进文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主持以“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为主题的《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班会。   

  本期主题班会是院长辛刚国2020年以“荣誉班主任”身份主持的第七期主题班会。他首先结合多位专家学者对《平凡的世界》的高度评价,分享了自己多年在教书育人、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等不同人生阶段的阅读体验。他说,读书是人生的常态,自己在2020年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已认真阅读过至少100本包括信息技术、大学教育教学管理和文学类书籍,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而《平凡的世界》就是一部影响巨大、常读常新的好书。他指出,这本荣获茅盾文学奖的近百万字的长篇巨制之所以数十年来深受大学生欢迎,正是由于“通过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与人情世故这个‘窗口’,生动地呈现出关爱的力量、友善的追求、互爱的美好”。他以“有多少同学读过这部小说?主人公孙少平是平凡的还是不平凡的”导入,鼓励同学们尽情畅谈《平凡的世界》中蕴含的真善美,深入剖析小说“平凡才是人生的唯一真相,世界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主题。  

  在认真听取部分同学的发言后,他指出,孙少平的不平凡就在于用个人选择来改变命运,在于通过读书带来对世俗的超越从而在平凡中获得诗意的栖居,在于做人生坚定踏实的行进者;“《平凡的世界》以肯定性的高昂态度,写出了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进程中,乡村青年个体意识的觉醒,顽强地寻找改变命运的人生道路的精神”。他在分享现场深情诵读作品中两段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殷切期望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锚定人生追求目标,拥有直面现实的勇气,通过努力学习奋力拼搏,持续培养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后,辛刚国教授谆谆告诫青年大学生用一颗宽容友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大学同窗友谊,珍惜人生青春年华。他最后总结说:在平凡的世界里,蒸腾着不平凡的真情,一群普通人演绎着奋斗的悲壮人生,却让我们感受到光辉的人生意义,从而让我们体会到平凡的世界中的不平凡人生,我们必须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向着心中的目标和理想去努力,用奋斗点亮生命!        

  整场分享会师生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辛刚国教授的读书经验分享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将《平凡的世界》蕴含的文化价值与思想意义同当代大学生人生道路的选择、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勇于直面困难破解难题等现实问题和需求紧密结合,内容充实且富有哲理,使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以及文学院班子成员、班主任和2018级汉语言文学3班学生共80多人参加了读书分享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探访张扁高速:贯通川渝大通道 一路风景望祁连 探访张扁高速:贯通川渝大通道 一路风景望祁连
  • 甘肃超五千亿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甘肃超五千亿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庆阳革命老区跨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庆阳革命老区跨入高铁时代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和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等出席
  •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王嘉毅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中共甘肃省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王嘉毅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一图读懂全会全文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一图读懂全会全文
  • 【快讯】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 【快讯】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
2   探访张扁高速:贯通川渝大通道 一路风景
3   甘肃超五千亿贷款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4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 庆阳革命老区跨入高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和
7   甘肃省“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企业联盟在
8   2020甘肃省通道物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兰
9   信息量大!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
10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和
11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
12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扶贫
13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科技
14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
15   【中共甘肃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省人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