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

20-12-04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通气会召开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3日上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善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兰州市副市长韦青祥就近期事件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专家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驻甘和省、市级共18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事件发生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本着为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靠实主体责任,细化优化各项工作措施,深入做好属地善后处置工作,全力保障好群众合法权益,当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开展。

  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对盐场路街道群众做到筛查基本全覆盖。按照省处置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1日印发的《关于持续做好盐场路街道群众布鲁氏菌抗体检测和诊疗管理方案》,11月30日前完成检测工作。截至11月30日,累计检测79357人次,重复检测10786人次,实际检测68571人,经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抗体滴度1∶100++及以上的阳性人员8448人,7月17日后抗体滴度1∶50++及以上、1∶100++以下的阳性人员2080人。为确保群众“应检尽检”,争取做到检测全覆盖、无遗漏,兰州市将盐场路街道从业人员和暂住人员,及特定时间段在盐场路街道区域短暂从业或居住过的人员,也纳入检测范围,因此检测人数有较大增长。

  按照“应治尽治、对症治疗”的原则,科学规范开展免费诊疗。11月12日,省卫健委印发检查诊疗方案,确定兰大一院、省二院、市肺科医院、市二院作为定点治疗医院。加强4家诊疗医院力量,从各专科医院和非定点医院协调抽调骨科、妇产科、儿科专业力量,充实到定点医院。协调国家权威专家对定点医院医务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定点医院诊疗水平和效果。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受治疗1604人,其中门诊治疗1566人、住院治疗38人,当前有2人住院治疗。

  按照“科学有序、周到便捷”的原则,建立健全群众诊疗协调服务机制。建立常态化诊疗预约对接制度,引导群众提前1天分时段预约,确保群众有序就诊。建立服务保障制度,对50个工作组和120名志愿者进行医院导诊服务等业务培训后,安排专门车辆,全程做好就诊人员的随车服务、预约挂号、引导就诊等服务工作。建立督导落实制度,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不定期前往4家定点医院督导工作,督促各定点医院落实好既定的各项诊疗措施和要求。

  按照“依法依规、保障权益”的原则,严格兑现补偿赔偿资金。11月24日,兰州市站在保障群众权益的立场,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对补偿赔偿协议进行细化并增设补充协议,积极邀请群众代表、法律顾问共同征求意见,确保内容依法依规、群众满意。补充协议明确了兰州生物药厂为事件直接责任方,承诺后续出现相关症状的,做到应治尽治、免费治疗、终身负责,如出现健康损害,经市级以上(含市级)卫健部门组织专家或专门机构鉴定为损害后果与本次抗体阳性事件存在因果关系的,按有关标准补偿赔偿,消除群众疑虑。11月26日,中牧集团致函城关区政府,确认并同意了新修订的补偿赔偿协议和补充协议。从11月28日以来情况看,群众对新修订的补偿赔偿协议普遍比较认可,满意度较高,签约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截至目前,已有3244人得到补偿。

  按照“积极主动、耐心细致”的原则,继续做实做细群众工作。继续组织50个工作组,持续开展入户走访,为抗体阳性人员提供健康咨询、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工作。继续组织省市疾控、医疗专家通过现场和12320热线开展咨询服务,普及科普知识,消除群众疑问和顾虑。截至目前,累计咨询9518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0360人次,在线咨询4822人次。

  下一步,兰州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践行群众路线,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推进属地善后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传暨人才招聘专项活动 兰州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传暨人才招聘专项活动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法治甘肃建设新局面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会议决定任命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决定任振鹤为甘肃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
  •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出席
  •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区
  •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主题宣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
3   兰州市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 已处
4   李荣灿在兰州城市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
5   李荣灿在兰州城市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
7   《甘肃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监督
8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明年3月1日
9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10   林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
11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
12   甘肃省委召开有关座谈会 听取对我省“
13   白银首份药品电子许可证发放
14   甘肃省将试点建设省级头部电商产业聚集
15   甘南州迭部县对扎尕那景区周边的人居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