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举办

20-11-2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举办

  中国甘肃网11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020“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于11月27日在兰州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兰州大学、甘肃省教育厅主办,甘肃省内各联盟高校协办,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国内外59所联盟高校相聚“云”端,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发展。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致辞中表示,高校联盟始终关注并致力于通过高校间的合作和分享,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各国抗疫进一步证明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大学是为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等责任打破壁垒、合作创新的重要平台。兰州大学致力于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经验,共创更美好的未来。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及沈阳分盟框架内的合作为东北大学的国际交流提供了新平台,也为东北大学服务“一带一路”构想提供了新契机。共同推进后疫情时代,与联盟成员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文交流、智库建设和留学生培养等方面广泛开展大力合作,借助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东风,翻开联盟发展的新篇章,为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高加索分盟成立仪式举行。高加索分盟牵头高校阿塞拜疆国立石油工业大学代表与严纯华校长一道为高加索分盟揭牌。

  此次会议以“后疫情阶段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探索”为主题,分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全球化背景下的一流人才培养、后疫情时代科技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三个议题。来自国内32所高校、国外27所高校的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意大利都灵国际大学学院、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韩国釜庆大学、俄罗斯康德波罗的海联邦大学、乌克兰利沃夫国立理工大学、塞浦路斯欧洲大学、吉尔吉斯阿洪巴耶夫国立医科大学等国外高校校长以及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国内高校校长在论坛上发言。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由省人民政府倡议、兰州大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截至目前,“一带一路”高校联盟成员达到173所,涵盖了亚、欧、非等5大洲的27个国家,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落实“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构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