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齐心协力 藏乡旧貌换新颜 ——卓尼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侧记

20-11-17 12: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齐心协力 藏乡旧貌换新颜 ——卓尼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11月16日,初冬的暖阳洒在甘肃日报报业大厦西侧的广场上,让众多前来参加卓尼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的企业和市民心生温暖。

  卓尼县特色产品展台上糌粑、砚台、燕麦片、蕨麻猪肉、藏香、燕麦饼干等,吸引来众多市民购买品尝。

  此时该县网红阿金卓玛开始直播:“我身后展台上摆放着藏家美食,也有藏家香包、香枕……”在她和网友的互动下,卓尼特色产品线上销售量不断增加。她说:“藏香一直是畅销品,尤其今年销量特别大,销售额达几百万。卓尼县还建成制作藏香的扶贫车间,吸纳了50多户、200多人的贫困户。”

  阿金卓玛直播的同时,上午10时,卓尼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正式开始。广场西侧的文创大厦6楼会议室内,来自社会各界嘉宾和中央、省属多家媒体的记者齐聚一堂,共同倾听卓尼县脱贫攻坚的故事。

  “卓尼县2001年被国家列入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国家‘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基本县情。近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州委的重视关怀下,在天津市河西区、中建集团、兰州市和省州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县各族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卓尼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731户3.1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88户353人,贫困发生率从34.4%下降到0.39%,农牧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730元增加到8272元。5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群众实现了挪穷窝、住新房、稳增收的长久夙愿。”卓尼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明生热情洋溢的致辞迎来现场阵阵掌声。

  这一组组数据,见证着卓尼人民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之路上取得的累累硕果和历史性成就。

  近年来,卓尼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举措,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旅游、农牧两大产业为龙头,着力培育特色优势富民产业,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和增收基础。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上规模上水平,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力机遇,围绕百里洮河风情线这条“主轴”,依托大峪沟、车巴沟、九甸峡,打造“乡为景区、村为景点、家为景观”的旅游模式,积极发展以民族风情、休闲娱乐、生态观光、土特餐饮体验为主的农(牧、藏)家乐。全县发展以博峪、力赛村为代表的旅游专业村51个,已初具规模的农(牧、藏)家乐185家,户均年收益达3-4万元。2019年共接待游客114.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1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帮扶功不可没。

  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帮扶单位始终将培育富民产业作为增收的核心任务来抓,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帮扶发展适合卓尼当地的高原特色养殖业、种植业等区位优势产业,为群众栽下“摇钱树”,拔去“穷根子”。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乔玉说:“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卓尼县木耳镇、纳浪镇7个村的资源禀赋和环境条件,以‘统购、统种、统养、统销’的模式,帮助联系村发展木耳种植、乌龙头种植和土鸡、中蜂养殖产业,形成一定规模。甘南州科协帮扶所联系的喀尔钦镇达子多村发展獭兔养殖,存栏达1.6万余只,提高了群众的稳定收入。”

  “省州县116家帮扶单位、3331名帮扶干部,从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入手,发挥各自优势,千方百计为群众增收创造条件,为6681户贫困群众帮办实事好事1.8万余件,集中解决了帮扶村‘两委’办公设备,帮扶户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孙乔玉说。

  在这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卓尼县申藏镇冷口村村民张雅萍身残志不残,2016年3月,身体不便的她带着村里6户成员,成立了卓尼县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她发动合作社积极参与农村土地“三变”改革,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收购、托管寄养、残疾户入股优惠等方式广纳成员,拓宽就业增收渠道,经过不懈努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到现在的66户成员,带动当地贫困户85户255人(其中残疾贫困户30户)、非贫困户110户330人及五保户2户增收创益,共同致富。

  现如今,张雅萍创办的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80余头牛,到现在存栏150余头,年盈利额达40多万元。

  “今后我将继续壮大合作社的规模,带领更多的贫困残疾人群脱贫致富,共赴美好的小康生活。”张雅萍说。

  分享完脱贫攻坚成果及故事后,参会嘉宾及媒体记者来到了卓尼县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会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一组组喜人的数据,生动展现了卓尼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收获的卓越成绩。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卓尼县广大干部群众将聚力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棒”,携手同心共绘全面小康新画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九)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动画类 六)
  •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发起捐衣“暖冬行动”
  •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点亮“创文地图” 见证兰州变化 聚焦“文明城市”创建故事大型“融媒”接力采访活动启动
  •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落实冬防 我市全力守护“兰州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税务:“项目管家”添力 贴心服务
2   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选购冷冻
4   前十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5   卓尼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6   政策帮扶 特色产业促脱贫 ——甘肃省构
7   产业拓宽增收路 保障提升幸福感 ?——
8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3   宁县自然资源局宁县储备补充耕地核查项
14   合水县审计局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采购项
15   广河县民政局广河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