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从“源头”到“龙头” ——永登县长沟村借水生财实现整村脱贫

20-11-12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从“源头”到“龙头” ——永登县长沟村借水生财实现整村脱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张春鹤

  “宁给一口馍,不给一口水”是七山乡缺水的真实写照。同时,七山乡长沟村民常说的一句话是“以前走亲戚,最好的礼物是带上一桶水”。

  长沟村位于永登县七山乡,全村10个村民小组376户1376人,常住161户652人,是永登县极度缺水、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永登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近年来,长沟村党支部聚焦饮水安全短板,从“源头”到“龙头”,扎实推进安全饮水覆盖到户,2019年长沟村实现整村脱贫。

  2018年,投资近亿元的七山乡农村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七山乡海拔最高的长沟村实现安全饮水户户通,标志着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整改通水工作全面完成。长沟村在脱贫攻坚中坚持用最强的力量,攻克最难的堡垒,从“饮水解困”到“饮水安全”,从“饮水安全全覆盖”到“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从饮水“面的覆盖”迈向了“质的提升”,“天上接水吃、外面拉水吃”的长沟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

  水的问题解决了,就抓住了摆脱贫困的牛鼻子!两年的用水,成效已突显。长沟村自来水“户户通”不仅改变了村民饮用水条件,还解放了农村大量劳动力,也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

  几年来,有了水的长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养殖业规模“大”起来。从想养不敢养再到敢养大规模养的变化,是“水”解决了长沟村老百姓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我记事起,长沟村就极度缺水,村民空有一副养羊的心,却不能、不敢养羊。有了自来水后,不但我们喝上了水,还让羊也喝上了水。”村支部书记吴国名说。2020年全村肉羊存栏达到6500余只,年出栏2000余只,人均养羊10只,净收入可达200万元,人均增长1500元。“七山羊”品牌效应逐渐扩大,加快了该乡脱贫攻坚步伐。

  自从“水”流进长沟村建档立卡户毛文汉猪棚里的水龙头后,解决了他发展养殖产业的瓶颈。2019年,他相继修建了三个养殖猪棚,注册了文汉种养殖合作社,从原先的几头猪发展到了现在20多头母猪,年出栏量200多头生猪,家庭收入近百万元。现如今,毛文海想继续扩大规模,进行规模化养殖,实现户户联养,产销结合的一体化养殖模式,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

  种植业结构“调”起来。水兴百业旺,长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广全膜双垄沟播种植技术和引种经济作物,通过“企业+合作社”运作模式,引导群众种植双垄沟播玉米5000亩,净收入可达200万元,人均增长1500元。引种经济作物,扩种扁杏200亩,辣椒22亩,大接杏700亩,大接杏、文冠果、扁杏蔚然成林,经营已初具规模化。其中仅大接杏亩产可达1500斤左右,每亩可实现收入4500多元,人均增收900元,全村年增收300万元以上。

  村容村貌“靓”起来。长沟村危房改造71户,全村全面消除危旧房。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通社道路实现全面硬化、砂化。安装太阳能路灯61盏,修建文化广场900㎡。整庭院、清户厕,砖化围墙1998米,墙面加固812平方米,拆除危旧空房239间、残垣断壁1028米,修建“卫厕”24个。实施村庄全域绿化行动,绿化苗木2500株,有效提升了“颜值”和“形象”。

  生活质量“好”起来。饮水问题的解决为村庄注入了活力和灵魂,如今的长沟村,改厕、改厨、改路等工作效果明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卫生极大改善。

  长沟村饮用水“毛细血管”的改善,是永登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作向乡村延伸的一个缩影。永登县提出要在全县农村构建以水管水、以水养水的长效机制,抓好产业选择和培育,创响一批“土字号”特色产品品牌,走出一条集雨、抗旱、增粮、兴牧的农业发展之路,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平凉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甘肃省2020年省州县联合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迭部举行
  •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3岁女童凌晨突发急病 兰州热心“的姐”连闯数个红灯送医
  •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双11”兰州城关区婚姻登记大厅举行集体颁证仪式
  •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邀请展在敦煌启幕
  •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快递件实现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 甘肃省最大智能自动化快件分拣设备启用
  •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建设中的临夏至大河家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电商扶贫“扶”出新活力
2   榆中举办首届电商文化旅游节
3   金昌实现农村高效电网全覆盖
4   新绿色 新收获 新希望 ——甘肃展团参
5   第十六届俄罗斯“新时代”国际发明和新
6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7   正在被改变的武山县域经济版图 ——唐
8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兰州
9   甘肃省举行重特大森林火灾灭火演习检验
10   县区医疗强起来,甘肃是如何实现的
11   明起兰州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12   复原西戎族的生活智慧 《战国戎人造车
13   今年“冬防”期间 兰州多举措守护“兰
14   平天高速天水段三项重点工程相继顺利完
15   纪念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国际书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