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调整结构创造新增长点 兰州石化提质增效逆势而上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1-10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调整结构创造新增长点 兰州石化提质增效逆势而上交出漂亮“成绩单”

  原油加工453.3万吨,同比增长17.5%;生产汽、煤、柴油302.6万吨,同比增长16.5%;乙烯、合成树脂、炼油催化剂等产量均同比增长;除此之外还完成了10.8亿元的提质增效目标……

  这些数据是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2020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在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兰州石化多项经济指标不降反升,实现逆势增长。

  在“严冬”中,兰州石化积极进取,通过优化建设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开辟全新经济增长点。而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也为兰州石化继续守正创新提振了士气与信心。

  提质增效出“实招”

  今年以来,面对困境,兰州石化紧抓市场机遇,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持续“控油增化”。提出优化增效、管理增效、机制增效、品牌增效等“十二个增效”,组织人员着力落实“强专业、强基础、强基层”,深化“精准操作、精细管理、精益运行”,在保障“平稳、安全、优化、清洁、节约、效益”运行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提质增效目标顺利实现。

  据悉,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兰州石化从成本增效、减排增效、开源降耗等12个方面进行优化建设,非生产性支出压缩50%,物耗消费降低3000万元左右,开拓外部市场,生产甲乙酮等特色化工产品,增收5000多万元……4月份开始,兰州石化扭亏为盈。“这得益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兰州石化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正常,投入到生产中去。”兰州石化公司计划处处长陈勃说。

  据了解,困难面前,兰州石化不等不靠,认真落实在生产上精耕细作、在经济上精打细算、在管理上精雕细刻、在技术上精益求精的要求,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与“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深入优化原油原料结构、生产运行结构、产品结构、成本结构,落实了优化保障机制,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热情,形成了点滴降成本、全员“抠”效益的良好氛围。

  兰州石化从源头着手,超前谋划,通过技术手段、改革举措、管理创新等多种方式实现控本降费。其中,严控炼化修理费,推进差旅费、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办公费刚性下降。该公司将加工费等成本管控指标进行分解,转换为原料消耗、动力单耗、燃料单耗、辅助材料单耗、产品收率、馏出口合格率、水汽质量合格率、装置平稳率、反应温度等指标,层层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广大干部员工个个出主意、人人想办法,千方百计降本压费。

  在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过程中,兰州石化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控本降费。提倡“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成本、全要素成本管控攻坚战,将炼油完全加工费、化工完全加工费、炼化销售管理费以及固定费用目标分解到相关单位、部门,将控本降费的压力传递到每一位员工,激发广大员工的降费积极性。 

  如,兰州石化炼油厂催化二联合车间开展工艺优化,300万吨/年重催装置产出的蒸汽不再用于发电,全部用于保障中压和低压蒸汽供需平衡,经济效益得到提升。据兰州石化公司生产处副处长吴育爱介绍,以往夏季炼油区低压蒸汽过剩严重,蒸汽放空量较大,结合提质增效,针对夏季炼油区蒸汽不平衡的问题,从优化催化装置产汽和发电入手,通过降低催化装置发电量、提高中压蒸汽外输量,减少动力锅炉产汽量,有效解决了炼油区中压蒸汽和低压蒸汽不平衡的问题,每小时减少排空15吨。 

  此外,兰州石化针对提质增效分层制定讨论主题,组织开展基层领导班子专题讨论会210余次、基层班组专题讨论会620余次,开展了劳模、班组长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弘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优良传统,增强忧患意识、市场意识、成本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发扬革命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兰州石化公司工会开展了“一员一手一点子,提质增效全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干部员工立足本职提质增效。该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了“十个我先行”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从身边小事做起,厉行节约,为企增效。 

  顺势而为“抢”市场兰州石化是历经61年风雨沧桑 

  的老企业,与新型炼化企业相比,在规模化生产、技术先进性等方面不占优势,但炼化生产装置多;生产中所用原料种类杂、原油品种多。因此,面对针对疫情带来的油品市场低迷、产品和原料运输不畅等众多不利影响,企业主动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持续“控油增化”。

  在炼油业务方面,兰州石化充分发挥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MIP改造后的优势和20万吨/年烷基化、MTBE、醚化、烃重组等装置效能,全力增产高标号汽油、低凝柴油等高效产品,增加效益,1至6月生产95号以上高标号汽油35.98万吨,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在化工业务方面,兰州石化克服原料紧张的困难,全力保障乙烯、橡胶装置稳定运行,实现了化工产品全产全销。同时,兰州石化推进聚乙烯管材料、铬系膜料和小中空料等特色化工产品增产增效,上半年累计生产管材料2.5万吨,同比增加1.45万吨;铬系膜料、小中空料产量达到5.6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聚丙烯五大系列产量15.7万吨,同比增加4.7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短缺的局面,兰州石化主动转产医用料、口罩纤维料生产。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医用口罩紧缺的形势,兰州石化迅速集中技术力量抢建口罩及熔喷布生产线,仅用23天完成了5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34天完成了熔喷布生产线建设,形成了医用聚丙烯、熔喷料、熔喷布、医用口罩、医用消毒“一条龙”产业链条,保障了防疫物资需求,开辟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今年以来,兰州石化还加快建设炼化转型升级项目,助力提质增效。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使公司乙烯产能恢复至70万吨/年,对提高原料轻质化率、乙烯收率以及降低能耗物耗具有重要意义。长汀催化剂项目1.5万吨/年分子筛装置打通全流程并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安全、平稳开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刘超 特约记者 刘延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易地搬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累计易地搬迁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兰举行 树清作报告 林铎主持并讲话 苏波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逐梦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甘宣讲反响热烈
  •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夯实“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基础——甘肃省做好基础设施和易地搬迁工作综述
  •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面对“双十一” 购物需理性
  •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兰州冬春季文化旅游优惠政策及精品旅游线路出炉
  •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兰州市严把关口强化煤炭成品油质量监管
  • 步行十五分钟即闻书香城关区书屋书房图书馆向市民开放 步行十五分钟即闻书香城关区书屋书房图书馆向市民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价格补贴惠民政策“甜”了群众的心
2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3   敦煌荣获健走示范城市称号
4   宕昌县首届中药材电商节启幕
5   甘肃省资金中心联合公安税务部门严惩骗
6   冷空气减弱 陇原大部暖阳作伴
7   兰州城关警方连破盗窃案
8   兰州西固公园路西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9   兰州城关区曹家厅社区举行消防安全知识
10   兰州七里河公安分局以实际行动保百姓平
11   兰州安宁区制定冬防工作方案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助力
13   甘肃省启动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4   甘肃省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在兰落幕
15   甘肃省将面向青年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