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大寨子村有了新期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临洮县大寨子村宣讲侧记

20-11-1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大寨子村有了新期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临洮县大寨子村宣讲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11月9日,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院子里,乡亲们围坐一团。立冬时节,已有几许寒气,但大家兴致勃勃,满心期待地听从北京来的“老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位被大家围在中间的“老师”就是郭树清——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

  “一年收入多少啊?”

  “村子里还有拿低保的吗?”

  “乡亲们都知道五中全会召开了吧?”

  在几句平实的拉家常中,郭树清开始了在村民中的宣讲。乡亲们露出淳朴的笑容,像遇到自家亲戚般亲切而轻松。

  “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目标,全世界都看着我们,我们也完全有把握去实现这个目标。”

  “现在生活真是跟过去不一样了,我们过去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电灯电话大家都有了,楼上楼下也都有了。”

  “今后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们还可以发展得更快。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此时,大家倍感振奋,掌声响起。

  傍晚的太阳斜挂西山,余晖洒在乡亲们的脸上,笑容也增添了暖意。

  说是宣讲会,更像拉家常。“这里老同志领养老保险的多少个?一个月多少钱?”“医疗保险全覆盖了吧?”郭树清问大家。

  “我们现在医保政策非常好,建档立卡户能报销95%。并且,我们老百姓到省级医院住院的话,实现了‘一站式’结算。”龙门镇党委书记杜玲说,“我有个亲戚,前段时间生病住院花了12万元,报销了9.1万元。如果没有医疗报销,这个家庭就返贫了。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好。”

  “在座的还有拿低保的没?现在还有没有群众反映,干部优亲厚友,或者上面领导打招呼的?”听到郭树清的提问,大家纷纷摇头。

  “手机上随时可以查,输入名字就行。”杜玲打开手机软件“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输入低保户闫淑兰的信息,只见手机屏上立即跳转出她的低保情况——2020年,发放9笔,发放金额3850元。再点击,还可以查明细。

  郭树清连连称赞。

  “大家都说说,还有什么事不太满意,希望我们做得更好?”

  人群中,一位年轻人举起了手。“郭主席好,我是大寨子村村民,我叫何龙。现在我们村脱贫了,五中全会对下一步农村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我们村的葡萄产业能带来啥帮助?”

  曾经,大寨子村基础设施薄弱,这里的农民主要以种植玉米和马铃薯为主,种植方式和产业结构单一。前两年,在干部和致富能人的带动下,大寨子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新产业。

  当得知何龙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成为葡萄种植的带头人之一,郭树清赞扬他是“好后生”。

  大寨子村村民仲海林说,通过这次宣讲,让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得更透彻,对今后的日子有了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我们听了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感受到‘十四五’规划体系非常完善,催人奋进。接下来,我们计划扩大葡萄种植面积,下一步把葡萄加工做起来,融入临洮的马家窑文化,把葡萄酒推广出去。另外,我们龙门镇群众大面积种植党参,下一步,推进党参加工产业,使全镇的产业发展走上规范化道路。”杜玲说。

  “总的趋势,就是不断提高产业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要不断提高现代化水平。”郭树清满怀信心地讲着,乡亲们听得信心满怀,“按照中央要求指示,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增强自立自强能力,前景非常光明。只要我们有决心,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大家有决心吗?”

  “有!”

  随着掷地有声的回答,掌声再次响起,每个人的眼眸里闪烁着喜悦与期待的光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