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鸟类安全栖息地

20-10-31 19:11 来源: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狄东阳

  近日,记者在位于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红崖山水库南坝墙附近看到,大批候鸟在这里聚集觅食,鸣叫声、戏水声此起彼伏,成群的赤麻鸭不时从天空中飞过,这里俨然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红崖山水库赤麻鸭 李异炳摄

  红崖山水库及周边环境的逐年改善,为候鸟越冬提供了良好栖息地,鸟类种群和数量也在年年攀升,每年9月份陆续开始聚集过来,一直到次年3月份,候鸟已经变成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红崖山水库成了远近闻名的鸟的天堂和乐园。

  红崖山水库水鸟 辛乐摄

  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副处长何利元介绍说:“根据调查和石羊河野生动植物监测,水库及湿地公园现有鸟类15目、33科,68种。我们水库管理处值班人员在水库周边进行全天候巡逻巡查,防止有人偷猎捕杀水鸟,确保我们红崖山水库成为鸟类安全栖息地。”

  红崖山水库水鸟 李异炳摄

  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处于国际上中亚和东亚一澳大利亚二条鸟类迁徙线路之上,又位于河西走廊干旱带,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丰富的湿地资源为迁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繁衍环境,其中又以水禽数量多而独具特色。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种,即黑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种,省级保护动物4种,属濒危野生保护的有54种。其中属中日候鸟保护协定规定保护的有23种,属中澳候鸟保护协定规定保护的有7种。水禽分布种类占甘肃水鸟总数的32.33%。

  白尾海鸥 辛乐摄

  大量迁徙水鸟频频光顾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红崖山水库,是上游来水增加生态环境改善的明显标志,是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结出的累累硕果。

  记者:陈凯年 辛乐 李异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