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高瞻远瞩绘宏伟蓝图 明确方向聚人心力量--甘肃省高校部分学者教授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0-31 1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甘肃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高瞻远瞩绘宏伟蓝图 明确方向聚人心力量

——我省高校部分学者教授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9日发布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系教授郭旭生就公报谈了各自的感想。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文成

  设定了“大目标”实施了“大战略”制定了“大举措”

  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总结了“十三五”的伟大成就,规划了“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谋划了二〇三五的远景目标,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一是设定了“大目标”,从“十四五”规划到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制定了新时代短期、中期、长期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实施了“大战略”,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了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制定了“大举措”,提出了11项重要举措,构建了新发展格局,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了人心和力量。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意义,阐明了会议的科学精神、战略部署和实践要求,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倍加自信,一定要做全会的学习者,全面学懂、弄通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定要做全会精神的宣传者,积极宣传、阐释全会精神,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使全会精神人知人晓。一定要做全会精神的践行者,推进五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旭鹏

  努力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

  “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克服了今年年初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和政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上新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人民幸福生活实现新发展,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系教授郭旭生

  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自己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位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岗位,深深认识到自己承担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艰巨任务。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是自己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作为一名农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自己更肩负着将科研工作写到大地上,将学术科研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的重要任务。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脱贫攻坚战略等等,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不仅仅是国家战略,更是每一个人的战略目标,大家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才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