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扶贫干部探"脱贫经":东西协作重提志 产业选择不攀比

20-10-30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0月29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图为会议实况。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临夏10月29日电 (艾庆龙)“要想彻底改变落后地区的贫困面貌,仅靠“输血”远远不够。”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28日在甘肃临夏说,志气是东西部协作中最难帮扶的“角落”,如何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两地要因地制宜开展产业帮扶,引导树立自力更生信念,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

  当日,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培训会议在甘肃临夏州举行,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省市区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观摩教学和交流。张庆恩认为,产业帮扶的关键一环,是要学会在市场化的前提下运营,因此,产业选择不能盲目攀比,要了解当地优势和弊端,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独一份”产业。

  近年来,甘肃临夏州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引进鞋业、包袋、食用菌种植等企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图为贫困户在扶贫车间生产的休闲鞋。 艾庆龙 摄

  张庆恩介绍说,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气候冷凉,传统蔬菜种植一年一茬,蔬菜生产比较粗放,经营主体多而分散。作为援助帮扶的天津津南区引进国外种植技术,联合当地成立农业公司,开发种植“越夏”蔬菜,当地蔬菜种植从一年一茬增至一年十二茬,“村民忙碌了,腰包也鼓了”。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但因大数据,昔日默默无闻的西部省会城市,变得越来越新潮。苹果、高通、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牵手,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争先聚集,在过去的几年间,从无中生有到枝繁叶茂,贵阳扛起了大数据发展的大旗。

  对此,大连市委常委、副市长尹卫军认为,部分贫困地区,受限地理原因,土地“生钱”存在极大挑战,也就不必苛求土地上获得改善民生的可能性。

  他举例说,在大连帮扶下,在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的荒山上“凿出”一个现代化养殖场,首批30万只鸡苗已运抵工厂,可年产蛋2.73亿枚,产值达1.7亿元,将对当地脱贫攻坚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的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县市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坊间甚至有“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的声音。

  对口帮扶临夏州以来,厦门组织6家国有企业成立厦临公司,以“国企带民企”方式带动57家厦门及东部企业落户临夏,援建扶贫车间232家、占当地扶贫车间总数的80%。

  记者随团采访临夏东西协作成果,发现厦琳鞋业、吉美包袋、成伯农业、特利强雨具、集和兴产业园等一大批厦门企业扎根当地,正在实现从扶贫车间到扶贫工厂、再到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

  “在两地官方引领带动下,民间互访日益密切,两地像亲戚一样越走越亲。”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说,10年间,厦门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累计捐款捐物2.25亿元。在疫情期间,临夏防护服生产线投产后,便第一时间将防护服和口罩送往厦门,支援抗疫,这也见证了“厦临”两地的山海相连、手足情深。(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书法作品选
  •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212只灰鹤“做客”敦煌阳关渥洼池湿地
  •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西风·东渐”——中国西部与中国西部电影论坛举办
  •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找差距 鼓干劲 聚合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现场观摩侧记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静宁:苹果树下的甜蜜
  •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公示 甘肃省61家单位榜上有名
  •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甘肃省公安机关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 共办理涉网犯罪案件412起
  •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兰州海关与上海海关开展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执法协作 查获侵犯知识产权“慈”牌中成药7344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纪录片《不可思议的中国——我在敦煌等
2   玉门东镇至玉门老市区至赤金高速开
3   新兰州市动物园将配套主题餐厅宾馆文创
4   紧急预警!骗子混入家长群 永靖20多名
5   九龙川听雨
6   山中人
7   黄土高原上的鹬
8   炮台巷
9   【庆阳市文学作品选】听见南梁的声音
10   【视点】镍都风物自芳菲——金昌市美术
11   两部电视剧在景泰县取景拍摄
12   西固区和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签约
13   兰州南北两山11月1日至来年5月31日未经
14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冶炼厂原
15   武九高速洋汤河特大桥最后主墩浇筑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