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小山村摘掉了“穷帽子”——张掖市山丹县新开村发展旅游产业侧记

20-10-27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小山村摘掉了“穷帽子”

  ——张掖市山丹县新开村发展旅游产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石晶

  新开村,位于山丹县位奇镇,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偏居一隅的穷困小山村。2015年,新开村被山丹县列为全县1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昔日的穷山沟如今已蜕变成远近闻名的“金窝窝”。乡村旅游,让新开村摘掉了“穷帽子”。

  靠山吃山发展旅游

  因为干旱缺水,新开村只有少数耕地是水浇地。此前,当地群众主要靠种植小麦、大麦、马铃薯等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紧巴。如何改变穷困的面貌?这成了摆在村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村里有座山叫赐儿山,历史悠久,在山丹县很出名,所以村上就谋划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让村民‘靠山吃山’增加收入。”新开村党总支书记钱万顺说。

  方向选对了,努力就有了意义。按照位奇镇“一轴三区”大景区规划,新开村以“党组织引领、企业运营、贫困户分红、集体经济提成”的发展模式,着力开发赐儿山景区。先后引进内蒙古金禾农林牧有限公司和甘肃众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村里“筑巢”,2017年开始,对景区配套设施进行全面建设,夯实旅游业发展基础。

  “目前景区景观打造已初见成效。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为当地群众提供100多个岗位,增加了当地群众劳务收入。”甘肃众众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永东说。

  新开村十社村民王玉友告诉记者:“自从新开村建设旅游景区,再也不用去外面打工了,我在景区专门负责机械维修和管理,一年下来能挣六七万元,我非常满意。”

  “前几年要供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妻子身体不好,我不能外出打工,日子过得太难了!”钱万奇家是村里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回忆起过去的日子,钱万奇十分感慨。“自打我来村里的景区干活后,我家便有了稳定的收入,加上土地分红和各种补贴,一年下来能有3万多元,可以满足生活所需。”

  近年来,赐儿山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牵手七夕节·相聚赐儿山”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竞相在赐儿山举办,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不错的旅游收入。

  “三变”改革持续增收

  在积极吸纳贫困户到景区务工的同时,新开村还通过“三变”改革,积极发展扶贫产业,动员景区周边农户将闲置的房屋以资源形式入股企业来享受分红。新开村采取作价入股的方式,将2300亩荒滩和土地入股金禾农林牧公司,种植串兰、万寿菊和山杏、山楂等花卉杂果,打造“七彩田园”旅游风景线、农业观光采摘园,将300亩荒地入股永升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打造玫瑰基地,实现了土地资源转化增值。

  2017年,新开村被列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张掖市“乡村旅游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村”;2020年,赐儿山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们村搭乘国家扶贫政策的‘春风’,不仅成功脱贫,还有了可以持续增收致富的产业,让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看到了希望,努力奋斗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了。”钱万顺说。

  五年时间,弹指一挥。如今,新开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107元增长到2019年的12593元,“土山沟”变成“金窝窝”。

  “今后,我们计划投资4000万元,完成沿山栈道、人工湖、特色餐饮住宿、景区舞台等项目建设,将赐儿山开发成周末游、节日游、休闲游的短途精品乡村旅游景点,使其成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钱万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不停歇
  •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科技创新答卷 启封! 【回眸“十三五”】图解|甘肃科技创新答卷 启封!
  • 兰州七里河区 检察官依法监督 为8个家庭讨回正义 兰州七里河区 检察官依法监督 为8个家庭讨回正义
  •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临洮38岁药师成为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飞阅甘肃】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古今交汇愈“威武” 【飞阅甘肃】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古今交汇愈“威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2   关于做好新疆喀什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3   甘肃医卫丨“不闹事”的胆结石 当心引
4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5   关于做好新疆喀什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6   大山深处鹭岛情——厦门市湖里区助力东
7   夯实扶贫路 规范“微权力”——临洮县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9   “敦煌研究院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亮
10   第十六届兰州读书节活动丰富多彩
11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处理“腐伞渎”
12   重阳节后 这份养生攻略送父母
13   38岁药师成甘肃省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1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15   兰州理工大环境保护协会20年来致力环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