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 ——厦门市与临夏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20-10-26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山海同行 决战贫困——厦门市与临夏州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福建省厦门市,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2010年6月,国家确定厦门市与临夏州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自此,厦门、临夏,跨越山海,因东西部扶贫协作,十载同行,情缘绵远流长。

  厦门市与临夏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远千山万水,心手相连,联袂攻坚,形成了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格局,确保临夏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如今,厦门市与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不断健全,资金支持成效显著,产业协作跨越发展,人才交流深化推进,劳务协作紧密联动,消费扶贫进展迅速……在厦门市各级政府、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临夏州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势头,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高位推动 真帮实扶显成效

  9月22日至9月23日,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率团赴临夏州交流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全面介绍协作进展情况,同时召开厦门市—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

  “这是党中央交给厦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胡昌升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将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六大任务”,与临夏州携手努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厦门市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郭鹤立说,厦门市把临夏州脱贫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十分显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厦门、临夏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口扶贫协作。

  截至目前,厦门、临夏两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团互访18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座谈会)18次,共同研究、共同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扩展了协作内容,拓宽了协作领域,加深了协作内涵。

  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临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多次主动赴厦门上门对接,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作用,统筹安排州内外各类帮扶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对接服务,凝聚起了强大的攻坚合力。

  特别是自2018年起,厦门、临夏往来更加密切,协作更加紧密,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从当初的送钱送物、“输血”式扶贫,转变为全方位发力的“造血”式扶贫;从过去的党委政府单打独斗,转变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行动,不仅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更转变了贫困群众的观念,振奋了全州上下的精神。

  聚焦重点 强基固本补短板

  自2010年以来,厦门市投入各级各类援临夏州资金达19.61亿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厦门市拨付临夏州财政援助资金16.33亿元,占十年援助总资金19.61亿元的83.27%。

  “厦门市拿出大量真金白银真帮实扶,为我们补齐脱贫短板、强化脱贫弱项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介绍说,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等1360个项目,为全州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临夏州强化资金监管制度,从严执行《临夏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财政、扶贫等行业部门按职责落实管理责任,确保厦门帮扶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张卓认为,缺少资金只是影响脱贫攻坚顺利进展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缺乏人才和技术支撑,阻碍了脱贫攻坚的总体进程。“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我们始终将取经引智结合,提升人才交流水平,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厦门市与临夏州累计互派166名干部到协作地挂职锻炼,互派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2828名,培训临夏州党政干部3754人次,使临夏州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与厦门市同行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上均有大幅提高。

  同时,厦门市与临夏州还深化结对联姻,从市州协作到区县对接,从政府主导、企业帮扶到全社会参与,使两地结对帮扶领域越来越宽,覆盖面越来越大,帮扶成效日益凸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市动员社会各界向临夏州捐款捐物,共计960.76万元。临夏州则向厦门市捐赠防护服1000套,协作互助,共抗疫情。

  精准施策 千方百计促增收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能只依靠送钱送物这些常规的“输血”之举,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更为重要。十年来,临夏州累计引进厦门市企业57家,引来投资5.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9337人。

  “这些企业中很多是农业企业,它们链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雇佣劳力,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张卓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支持厦门企业落地,临夏州专门出台十四条“硬核”措施,包括用地政策、财政扶持、产品支持、行政审批、保险政策、金融支持、人才支持、优化环境、奖补资金等多个方面,以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厦门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帮助全州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厦门市和临夏州着眼农村地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兴办扶贫车间,广泛吸纳贫困劳动力。目前,厦门市在临夏州援建扶贫车间228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5581人。仅2018年以来,临夏州建设扶贫车间267家,其中厦门援建扶贫车间214家,占全州扶贫车间的80%。

  “全州很多扶贫车间已向标准化、智能化转变,在带动贫困户增收和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张卓举例说,厦润、集美包袋、厦临鞋业等扶贫车间建设企业在临夏州购地建厂,打造全产业链,为全州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蹚出了新路。

  长期以来,临夏州牢牢牵住劳务输转促就业这个“牛鼻子”,联合厦门市出台优惠政策、对接协调、宣传引导、搭建平台、强化保障,加大了劳务输转力度,发挥出劳务输转短平快的优势,确保贫困户快速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州累计组织输转1276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厦门市就业。

  创新思路 协作内涵再升级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进程中,临夏州始终将消费扶贫作为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相继申报6批206家供应商1031种产品进入消费扶贫产品供应商和扶贫产品目录,动员已认定的供应商入住各类电商平台,不断扩大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同时,临夏州各县还与厦门市各区积极展开合作,共同搭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产品供需对接平台,组织引导厦门企业与临夏州各县建立产销关系,推动名优特色产品流通,探索建立利益合作机制,实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截至目前,通过对接承销、宣传展销、电商营销、强企带销、文旅助销、网络直播等方式,在厦门市销售临夏州特色农产品金额达2.7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2344人,激发了贫困群众种植养殖积极性,优化壮大了优势特色产业,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注入新活力。

  与此同时,临夏州在援建扶贫企业开设职工“周末学堂”,对贫困群众既扶贫又扶智扶志,并发挥支教老师作用,推动厦门市选派专业教师到临夏州开展普通话培训等,这一系列创新举措受到了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山乡巨变,承载着鹭岛人民的帮扶之情;大地无言,寄托着河州人民的感恩之心。厦门市与临夏州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奋进壮歌。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连续三年被国家评为“好”等次,厦门市也成为东部13个对口帮扶城市中连续三年获得“好”等次的4个城市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孝满金城、德润人心 兰州市举办第六届千叟宴感恩活动
  • 甘肃省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市内急需药品12小时即可送达 甘肃省首个医药行业数智化仓储系统上线 市内急需药品12小时即可送达
  •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弘扬伟大精神 凝聚奋斗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税收现代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千叟赴宴 孝满金城
  •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第十六届世界徒步大会 暨兰州市
2   河东局部地方有中雪天气 气温“跳水”
3   静宁路北口提前结束禁左测试 天水路北
4   兰州市残联、市肢残协会举行免费体检活
5   兰州新区新增三条公交线路
6   今日起申领失业补助金更方便了
7   大国点名,你该如何喊“到”?
8   兰州交通大学师生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文明
9   甘肃省第六届中学生科技体验营在西北师
10   兰州皋兰县为抗美援朝老兵颁发纪念章
11   甘肃省已连续20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2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青年志愿服务先进揭
13   兰州城关区举行金融助力“六稳”“六保
14   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
15   书声琅琅浸润精致兰州 第十六届兰州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