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央媒体看甘肃】跨越千里异乡圆梦——福州和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故事

20-10-20 18: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谭红光

  新华社福州9月9日电 题:跨越千里异乡圆梦——福州和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吴剑锋、邓倩倩

  今年27岁的年爱霞,脸颊仍带着高原红,但见到生人不再是一副怯生生的样子了。

  三年前刚到福州,她形容自己像一只“四处乱撞的无头苍蝇”,现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越来越从容。

  年爱霞的家乡在甘肃定西岷县。这里地处青藏高原边缘,自然灾害频发。“一遇到暴雨霜冻,粮食就没收成。”在年爱霞记忆里,尽管家中有三十几亩地,但年收入从未超过万元。

  2017年,从医学院毕业的年爱霞,最大的梦想是考上县医院。由于经济落后,产业不发达,在岷县,进入国企和事业单位几乎是每一个孩子梦寐以求的出路。年爱霞的父亲深知外出务工的辛苦,他对三个女儿最大的期望,就是将来能端上比较稳定的“饭碗”。

  “要想改变命运,考试是唯一的路。”年爱霞说。这条路并不容易。2017年,当地县医院的考录比达到100:1,远远超出她的能力范围,“毕业即失业”的阴云笼罩在这个家庭。

  那一年,正值福州市与定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一个年头,福州在全国首开先河,拿出优质岗位,定向招收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毕业生到国企和事业单位工作。

  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就此降临。年爱霞考入福州长乐区鹤上镇卫生院,成为首批进入福州事业单位工作的定西学生。

  出发那天,47名定西孩子在兰州火车站集合,他们中有的没出过远门,忍不住号啕大哭。

  哭声中既有对故乡的不舍,也有对未来的不安。“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到2000公里外的城市生活。”年爱霞说,火车上的29个小时,她望着窗外风景一路从黄沙变化为绿野,再到高楼林立的都市,新鲜感始终萦绕脑中。

  在此之前,她去的最远的地方是成都,她甚至一度认为,将来的生活半径只会局限在甘肃。

  来福建的第一个月,她常觉得自己是个“外来入侵者”,但一群热情的同事始终陪着她,“他们主动带我去看海,拿西洋参给我补身体,甚至记得我爱吃土豆,总要给我开小灶。”

  现在,年爱霞平均每个月能有5000多元收入。这些钱,一部分用于资助妹妹上学,一部分给父亲补贴家用。

  2013年,“7.22”定西地震发生,年爱霞家受灾严重,然而因为经济困难,一家人在倾斜了的房子里一住又是三年。直到2017年,女儿找到工作,父亲终于有信心筹建新房。

  年爱霞很感激三年前的这次就业机遇,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此刻的她,或是还在寻找机会的路上,或是依然和父辈一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

  跨越千里异乡圆梦,无数和年爱霞一样的贫困地区青年在山海协作中改变命运。福州市人社局就业处处长徐潮辉说,截至目前,福州市已累计接收定西贫困人口来榕就业1万多人次,其中277名定西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

  “以前,我的理想是在县城里有一套房,养活自己就好;现在,我希望能将在这里的所学带回岷县,开个诊所服务乡亲。”谈到未来,年爱霞满是憧憬。

  原文刊于2020年9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第8版,上图为版面截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