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近90度陡坡上种树!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出新招

20-10-1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近90度陡坡上种树!

  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出新招

  仲秋时节的罗九公路

  洞穴里长出小树苗

  秋日的兰州北山层林尽染

  “人在景中走,黄河山下流。”

  仲秋时节,去罗九公路走一走,可以将兰州的秋日美景尽收眼底。

  红色的爬山虎缠绕错落,染亮惬意的秋;远山的绿色层林尽染,惹人陶醉。

  在这油画一般的美景中,一排排整齐的小洞引起了不少游人的目光,仔细端详,每个约50厘米深的黄土洞中还有植物悄悄“探出头”。

  这是人造景观还是新奇建筑?

  在近90度的陡坡上为啥要挖洞?

  看起来整齐划一的洞里是谁种上了植物?

  原来这是兰州南北两山绿化的新招——

  洞穴栽植技术,专门针对性治理“陡坡斑”。

  洞穴植树治“陡坡斑”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南北两山已初步建成人工森林生态体系,绿化面积达62万亩。尽管如此,一些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的陡坡却如一片绿色上的“斑点”,十分碍眼。而洞穴栽植技术正好可以治理这一顽疾。

  “有的山体坡度近90度,植树绿化存在很大难度。”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解决该难题,指挥部引进了洞穴栽植渗灌技术。而罗九公路陡坡洞穴栽植治理措施共治理陡坡荒斑面积5034.6平方米,只是今年兰州市罗九公路景观提升工程的一部分。

  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称,“陡坡植物深穴栽种系统”技术就是在绿化难度较大的陡坡面,利用机械打孔开挖洞穴,按照一定的比例回填熟土、肥料等混合物,回填混合基质主要为农田土、森林土、牛粪、锯末、保水剂等按比例混合。再选用适生耐旱灌木红柳,提前育好灌木容器苗,每穴两株进行植入,安装滴水渗灌装置,向穴位注水供植物生长。

  “先简单清理修整陡坡,然后开始人工钻洞,每层洞间隔1米,每个洞间隔80厘米,最后铺设水利管网、栽苗,操作难度挺大的。”施工方的工作人员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固定山体和节水灌溉的效果非常好。

  南北两山已“四季有绿”

  南北两山的绿色美景来之不易,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是几代兰州人民共同的夙愿。新中国成立前,兰州是黄水照荒山,民间有“皋兰山上一棵树,白塔山上七棵树”之说。多年来,兰州市民众历经“背冰上山”播绿,“承包荒山”造林,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等诸多努力,南北两山林地实现从“一棵树”到“四季有绿”。

  记者从兰州市南北两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已达75科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76种。随着植被的恢复和生态的改善,以历史文化、生态旅游文化和绿色消费文化为主的两山生态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健身、旅游的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

  文/首席记者 熊园

  图/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挂牌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挂牌
  •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市民请尽量绕行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市民请尽量绕行
  •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大附校开设特色选修课 让学生自选心中所爱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大附校开设特色选修课 让学生自选心中所爱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设惠民生 百姓生活大变样
  • 兰州市民可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兰州市民可就近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 西北民族大学喜迎70华诞 西北民族大学喜迎70华诞
  • 近期兰州市多处路段占道施工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近期兰州市多处路段占道施工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甘肃省纵深推进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为脱贫攻坚注入智动力——甘肃省纵深推进人才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郑某某等52人涉嫌组织、领导、
2   兰州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高新区工
3   明日起 兰州128路公交线路局部优化调整
4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
5   兰州市肝胆胰外科专家人才工作站市二院
6   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 甘肃地区拟招
7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
8   近期兰州市区多处路段占道施工,高峰期
9   肃南裕固风情走廊旅游景区今日起闭园
10   小卡片里的大民生——甘肃省全面推行居
11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向陇南市暴洪灾区捐建
12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在兰州大学
13   想学啥课自己选 热门课程被“秒杀”兰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水利建
15   前三季度甘肃省售电量增速在国家电网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