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消费扶贫助推好梯木耳走出“深闺”

2020-10-09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刘国庆 

  国庆中秋前夕,位于宕昌县好梯乡联合专业合作社迎来丰收季。生产的3800多斤露天黑木耳走出“深闺,看着手中白花花的票子,贫困户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对帮扶单位――甘肃省移动公司企业员工消费扶贫的感激之情更是溢于言表。 产业扶贫,推动增收致富。“扶贫的根本在拔穷根,拔穷根的根本在于发展产业。”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帮扶办副主任刘莹表示,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多次在帮扶村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帮助发展产业。

  “我们帮扶队员通过走访了解,得知当地群众主要经济来源是中药材种植和外出务工。这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药材品质好。”中国移动甘肃公司派驻磨河坝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长魏秀界说,除了务工,光靠单一的种植,群众收入甚微。

  怎样才能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实现多元化增收?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利用当地优势资源,采取“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 电商”模式,投入资金330余万元,在5个帮扶村建设中药材及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扶贫车间、粮油加工生产车间、露天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等十余个项目,并发展“三七”种植、中华蜂养殖产业,实现了帮扶村贫困群众带动全覆盖。

  “这个扶贫产业园区木耳生产基地是省移动公司帮建的,共有中药材、黑木耳凉晒,风干和储存扶贫车间1200㎡。今年来,乡上在深化“宕昌模式”的基础上,采取“产业园 党支部 合作社 电商 贫困户”的产业带动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大产业园,做实联合社,拓展富民路,投资96万元,流转土地6亩,规模种植露天黑木耳喜获丰收。第一批种的黑木耳6万袋,眼下己进入盛产期,预计年产黑木耳3吨、产干木耳6000多斤。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一边查看木耳长势情况一边介绍说。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中国移动甘肃公司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在宕昌县农村,像好梯乡这样收购合作社、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特产品,助力消费扶贫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通过移动公司的企业电商平台“和陇原”,设立“精准扶贫”消费专区,并把“精准扶贫”模块上线到 “中国移动扶贫馆” APP之列,面向全国进行宣传销售当地的黑木耳、黄芪茶、五宝茶、土蜂蜜等多种农特产品。同时还设置“爱心扶贫产品专柜”,开展企业内部帮销活动,动员企业员工进行消费购买。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甘肃公司线上线下消费扶贫销售总额共计140多万元。仅“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省移动公司帮助好梯乡一次性消费扶贫露天黑木耳3800斤,土蜂蜜2300斤,网红直播销售木耳1400斤,创收入49.9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