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轩辕故里展新颜

20-10-09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轩辕故里展新颜

  清水县秦亭镇赵尧村整齐划一的新房。

  清水县“十三五”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清水县关山村村民住进了帮扶单位援建的新房。

  清水县的农家乐遍地开花,成为助农增收的好渠道。

  清水县旺兴村卫生室。

  文化扶贫,为乡亲们送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场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清水县的新能源项目。

  清水县小河村文化体育设施齐备。

  破旧的土坯房不见踪影,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新房整齐划一;泥泞难走的乡间土路退出历史舞台,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脱贫攻坚工作给清水县带来勃勃生机。

  清水县,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也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至2019年底,清水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建档立卡的9.48万人降至2569人,贫困发生率从31.85%下降至0.89%,贫困村退出117个,退出率95.12%,群众认可度99.37%。清水县于2019年底整县脱贫摘帽。

  近年来,清水县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培育壮大“林果、畜牧、蔬菜、药材、劳务”五大优势富民产业,累计建成以核桃为主的果园61.5万亩,年均种植蔬菜10万亩、中药材5万亩,贫困村畜禽饲养量达18.6万头(只)。清水县是全省首批6个光伏扶贫试点县和2个小康电示范县之一,陇东南新型能源大县建设框架初步形成。

  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统筹整合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项目,建成各类新村174个,配套建成了通村道路、安全饮水、村级活动场所、村卫生室、幼儿园、文化广场等一大批农村基础设施,创建了2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47个“万村整洁村”,形成了庄天二级公路沿线等5条美丽乡村示范带,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以道路为主线,清水县以公路绿化、荒坡治理、村庄美化、节点造景为重点,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行道树栽植和村庄绿化工程,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等生态造林7.5万亩,栽植行道树701公里、全县累计达到1600多公里,建设交通主干道节点景观工程12处,森林覆盖率达33.13%,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

  孟 捷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听,经济脉动强音在这里奏响——金昌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甘肃出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五项制度
  •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甘肃省壮大扶贫产业体系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第一
  •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甘肃张掖向世界展示美景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国庆中秋双节1595万人次畅游陇原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
  •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双节期间 兰州市3公园迎来130万人(次)游客
  •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震撼首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调研检查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及文化
2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3   真情帮扶解民忧——记省审计厅驻静宁县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6   上半年陇南市空气质量状况优于去年同期
7   兰州铁路局管内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8   兰州皋兰县各界代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9   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
10   甘肃省向李钢烈士遗属颁授《烈士光荣证
11   兰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全面发力 “兰州制
12   “双节”假期全省社会大局平稳治安良好
13   峥嵘岁月记忆犹新——记抗美援朝老兵朱
14   嘉峪关着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15   【回眸“十三五” 喜看 新变化】“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