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半月谈丨农村党员“新乡贤”

20-10-01 12:28 来源:半月谈 编辑:张玉芳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南河村党支部书记景银山(左)和村民交流蔬菜种植技术。

  半月谈记者 马维坤 张钦 张文静 王朋

  农村党建,支部是堡垒,支书是头雁,广大农村党员是什么?半月谈记者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蹲点调研了解到,农村党员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一环,应该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新乡贤。

  断懒根、挖穷根,党员先站出来

  凤翔镇榆河村是安定区的深度贫困村。村里的老支书王义讲了一个故事:上世纪90年代,村里还没通电。一天晚上,村支部点起煤油灯领着大家学文件。突然,一个大汉上前吹灭灯火,喊了一嗓子“看都看不见了,还学啥学”。因为有人起哄,学习会不欢而散。

  王义说:“这个人吹灯拔蜡,感觉自己能得很,可到现在还是贫困户。”

  懒人当道,正气受压,穷根就扎下了。现任村支书董世强说,这几年,榆河村断懒根、挖穷根,首先是扶正压邪。农村党员站出来带头做好事、干实事,说怪话、风凉话的就少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里30多名党员轮番值班,务工返乡的青年见状跟着报名。有10多个志愿者递交入党申请书,有的已火线入党。

  安定区委副书记张诤说,农村红白喜事、大事小情,都有乡贤出来张罗。农村党员首先应该是村里的热心人、志愿者。

  新型农民入党,致富治理两促进

  随着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农村大量耕地闲置。一批有想法、有文化的中青年人看到机遇,返乡流转耕地,开展规模化种植养殖。在他们的带动下,农民专业合作社变成了工厂,农田好比车间,以前的农民变成了在车间务工的工人,而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代表也成了现代农业的顶梁柱、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青岚乡榆林村有位村民养羊规模达到上千只,可他却明确表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养致富羊。这样的能人在农村大有人在。安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说,在农村流动性加速背景下,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农村发展党员的重点人群。

  近两年,安定区大力推行村两委成员进入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进而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促进新型经营主体的蓬勃发展,以新型经营主体的有效带动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这种做法被称为“双进双促”。

  两年前,寺坪社一座小桥坏了,村里动员能人吕发富牵头修建。吕发富带头捐资,并主持修好了桥。村支部顺势而为,支持他担任村民小组长。如今,吕发富已申请入党,村里一有大事小情,他都跑前跑后。

  榆林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甘肃省委党校讲师张振说,把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成党员,支持农村党员成为新乡贤,可实现致富与善治的共振。

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84岁的老党员冉桂英和年轻党员交流。(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宣传部 供图)

  用新思想教育党员、引领群众

  农村党员成为新乡贤,不仅是做好人、热心人,更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说:“如何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如何充分发挥农村支部和农村党员的作用,我们一直在探索。”

  甘肃省委党校对口帮扶安定区7个村。每一个村,既是扶贫点,也是调研基地。每到主题党日,党校的驻村干部们会为村支部党员讲党课。

  如何让农村党员对党课喜闻乐见?凤翔镇丰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甘肃省委党校教授魏向君认为,需要尽量从民生切入,用鲜活、生动的事例诠释党的创新理论。驻榆河村第一书记夏彦晖讲党课特意举了村里的例子:“有的人常年在外,家里老人病倒在炕上多年不管不问,修坟倒是挺热心。轻生重死、厚葬薄养,这是修不来福的。”

  农村党员接受理论武装后,往往将党的方针政策化为实际行动,走在百姓前,领着百姓干。

  2016年,团结镇高泉村50多岁的“老光棍”谢尚雄分到6只扶贫羊。村支书陈守英料到他很快就要卖掉羊买酒喝,便经常在村口守着,果然拦住了羊贩子和谢尚雄。谢尚雄找借口说,自家没草料,养不了这么多羊。陈守英就开着拖拉机帮他一起耕地种草。就这样,谢尚雄被“逼”着养了3年羊,羊群从6只变成16只。(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8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