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城山水入画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之兰州篇

20-09-25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原标题:【大气力 大保护 大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系列报道】

  一城山水入画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之兰州篇

  黄河在兰州穿城而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站在著名的百年铁桥中山桥,凭栏远眺,河面开阔、浩荡东流。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兴。千百年来,喝着黄河水的兰州人对这条奔流不息的大河有着强烈而独特的情感。

  一年来,兰州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狠下功夫,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一幅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画卷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河更畅

  作为黄河之滨的山水城市,兰州既有大山大河的自然风光,又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两山夹一河”的城市景观是大自然赐予兰州的财富,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奔腾的黄河水,记得住千年的历史和乡愁。

  “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兰州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说。他50岁出头,声音洪亮,快人快语。过去几年,郭德军参与了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工程的建设,这个工程的作用是全面增强黄河兰州段的河防能力。

  黄河兰州段自西向东蜿蜒150余公里,这几年汛期流量基本上徘徊在每秒3000立方米左右,最高时达到了3700立方米。

  “流量每秒每增加1000立方米,黄河兰州段的水位就能上升1米,上世纪80年代初,曾出现每秒5600立方米的洪峰,水位差一点儿就到达了中山桥的桥面。”他说。

  今年,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工程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兰州城具备了抵御百年一遇洪水的能力,郭德军觉得这是他人生中参与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让郭德军引以为傲的是,这一工程采用了大量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工艺。

  “原来的河滩岸坎都是自然形成的,洪水一来,会将沙土和上面的植物一起冲走。现在我们采用了生态预制块技术,在沿岸坎铺设了大量水泥网格和加筋麦克垫,并种上了水草,水土流失的现象明显减少。”他说。

  着力提升防汛能力的同时,兰州市还坚持把黄河之滨生态水系建设与城市全域河洪道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治水、治山、治林等工作。一年来,兰州市完成了黄河兰州段核心段河滩整治及河洪道清淤疏浚工作,恢复雁滩南河道等现有河道与黄河水系的连通,全面提升了银滩等河道湿地,打造出自然稳定的滨河绿道和生态水道,黄河兰州段水生态系统实现了良性循环。

  水更清

  兰州还在努力让水“清”起来。

  黄河在兰州穿城而过,沿线干支流各类入河排口众多,做好全流域排污口排查工作尤为重要。从去年11月开始,兰州市全面启动了河洪道排口的排查工作。

  “无论雨排、污排,还是涵闸、隧洞,只要是通向河道的排口,哪怕是不通水的,都要排查到位。”对于这项工作,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马晓英感触颇多。

  为了让数据精确,兰州生态环保部门在排查中采用了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技术。对发现的每一处排口,都派出专人徒步抵达现场拍照记录,认真核查。

  在此基础上,兰州市凝练形成了“智慧黄河”兰州段精细化监测管控能力项目,并上报国家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库。

  黄河兰州段现在7个主要水质监测断面,间距比较大,断面与断面间出现水质波动,很难及时查清污染源头。“智慧黄河”项目实施后,对黄河水质的监测将实现网格化,实现对污染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

  改善水质,污染虽在河里,但根子却在岸上。

  一年来,兰州市切实加强河洪道日常巡查监控,扎实开展河洪道专项整治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活动,加快推进七里河安宁、雁儿湾、盐场污水处理厂等提标改造工作,确保所有进入黄河的水质都能达标。

  “这个项目完成后,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在位于安宁区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技术负责人刘延波指着正在加快推进的项目建设现场说。

  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承担着七里河区和安宁区的生活污水处理任务。由于处理能力有限,近年来,已不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

  “以前的处理设施在地上,周边居民经常能闻到异味,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后,污水处理设施全部下沉到地下,地上部分会被打造为景观公园,而且污水处理能力也将由现在的20万吨提升至40万吨。”刘延波说。

  坚定的决心、扎实的工作,让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主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出境水质综合评价连续4年稳定达到Ⅱ类。

  景更美

  河因城而雄壮、城因河而灵动,黄河已经融入兰州这座城市的血脉。

  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兰州水车……漫步在全国最长的城市滨河公园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感受大河、大山、城市相互交织的美丽风光,已成为众多国内外游客在兰旅游的首选项。

  一年来,兰州在抓好“一河”治理,统筹推进“两岸”提升、“两山”打造和“两端”建设的基础上,突出黄河的生态轴、发展轴、景观轴作用,全方位改造提升百里黄河风情线,积极构建黄河之滨景观体系,展示黄河之滨独具特色的美丽形象,着力展现黄河之滨的山水之美、风情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黄河是兰州最大的资源,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还要利用好。”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勇说。

  “正在建设的沿黄河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对全线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进行了亮化,初步形成了山、水、城多维度空间的夜间景观。”张志勇说。

  来到位于七里河区的黄河楼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最后的收尾工作。站在楼顶平台,眼前大河东流,两岸绿色葱茏,远处峰峦叠嶂,黄河美景尽收眼底。

  “光影秀、观景平台和游客集散中心很快就要运营了。”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才说,黄河楼项目总投资3.8亿元,将对宣传黄河文化及扩大兰州旅游影响力发挥重要作用。

  距离黄河楼不远,奥体中心、兰州老街等一个个文化、体育、旅游项目也建设正酣。

  新的时代、新的理念、新的作为,兰州这个古老的城市,正努力依托黄河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让黄河之滨变得更加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木板上也能作画?可打包带走的“敦煌”
2   专家学者聚焦藏文古籍整理研究 探索数
3   甘肃兰州:学党史、读经典、润童心
4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在行动 捂紧群众“
5   [中国三农报道]世界读书日 甘肃天水:
6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
7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
8   甘肃临夏发生泥石流冲入隧道险情 公路
9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10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11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12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13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14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15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