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文明新风吹遍兰州城市窗口

20-09-23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文明新风吹遍兰州城市窗口

  兰州奔马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范石玉在擦拭车身

  兰州西站公交调度站志愿者引导乘客乘车 

  中国电信广场西口营业厅服务副店长杨琳整理便民医疗箱 

  兰州银行秦安路支行工作人员郭霞为顾客解疑释惑

  雨伞、便民医疗箱、一杯热水、张贴和摆放有序的公益广告、干净整洁的服务环境、热情的问候和周到的服务……擦亮窗口行业服务,老百姓频频点赞。

  小窗口,大形象。窗口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窗口行业是城市的“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近年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我市各窗口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以崭新姿态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社会,让这座城市更温暖、更有活力,让兰州人的幸福文明获得感更加实在。

  城市公交绘就流动文明风景线

  “我经常来兰州出差,公交调度站环境卫生好,工作人员服务也贴心周到,看到拿行李多的乘客,主动上前帮忙,让人倍感温馨。”这是刚下高铁在兰州西站等候1路公交车的马先生的真实感受。

  “为了大家的健康,请您戴好口罩乘车。”“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您尽量把座位让给老弱病残孕以及带小孩的乘客。”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1路车驾驶员韦瑞龙通过广播提醒乘客。如果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那么驾驶员就是这扇窗户的主人。韦瑞龙说,“我们努力做好优质服务,安全文明行车,每一圈都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行车过程中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兰州交通运输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艳讲,市交通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精致兰州建设,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公交车执行进出站“一分钟保洁”,清洗车身、清扫车厢地板、每班消毒……2019年全市更新公交车80辆,通过提升车辆品质,改善乘客乘坐体验。要求驾驶员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礼貌待人,鼓励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引导乘客上下车依次排队,突出细节服务。

  在兰州西站公交调度站,记者看到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耐心地解答乘客的各种问题,引导乘客乘车,每一个公交人和志愿者让乘客从细微之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之风,绘就了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出租车司机争当文明宣传员

  穿行在兰州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张流动名片,出租车司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城市的文明。近年来,兰州交通运输委员会在监管、服务等各个方面推陈出新,持续弘扬文明新风,将出租车这个文明“窗口”擦得更明亮。

  张伟在兰州生活了二十多年,由于工作性质,出租车是使用频次最高的交通工具,对出租车的变化感触颇深。如今,随便拦下一辆出租车,不仅车身锃亮,车厢环境也焕然一新,座套洁净,“兰州欢迎您”的文明标语展示着好客和温馨,乘坐舒适性大幅提升。

  范石玉是兰州奔马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更懂得出租车作为城市“流动名片”所赋予的特殊意义。他说,一旦出租车形象受损,损害的不只是个人和公司,而是整个城市的形象。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应该热情服务乘客,争当文明宣传员,做好车辆卫生,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快捷、方便、舒适的乘车环境。

  今年,市交通委对报废更新的1000多辆出租汽车进行了全新的车身设计,黄河黄、云山蓝、玫瑰红、橄榄绿四种代表兰州城市文化特色的色彩设计将成为新出租汽车的外衣。更新出租汽车游走于兰州的大街小巷,展示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蓬勃的生机。不少市民说,现在出租车司机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司机见到行李比较多的乘客,都会很热心地帮忙。“您好”“请”“谢谢”“慢走”已然成为司机的习惯用语,他们正在用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着城市的文明。

  郭艳告诉记者,市交通委对机关单位、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站、水运码头等各部位、各环节、各点位公益广告设置进行了明确细致规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广视角的公益宣传活动,发挥城市窗口作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电信营业厅强化文明服务意识

  “您好,请问办什么业务?请到这边先取号排队。”走进中国电信广场西口营业大厅,身穿红马甲、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让人心头一暖。这位佩戴“文明志愿者”绶带的工作人员叫牛思林,除了给办理业务的顾客答疑解惑外,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会扶一扶,看到带孩子的顾客主动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助的……只要顾客有需要,志愿者们都会及时伸出手。

  走进营业大厅,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分类垃圾箱整齐摆放。大厅一侧的便民服务箱里摆放着常用药等应急物品,还有伞架。牛思林告诉记者,除了日常清洁附近街道栏杆、整理摆放共享单车区域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辆外,重要节日期间,营业厅会积极组织全员参与公益性活动。同时营业厅在主要位置设置文明志愿者服务岗,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更多帮助。

  中国电信广场西口营业厅属于集团级标杆旗舰店,是甘肃电信唯一一家一级主营厅。营业厅面积2060平方米,员工平均年龄28岁。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积极号召全体员工踊跃参与青年文明志愿者团队,伸出志愿者的友爱之手,奉献爱心。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大家热情接待每一位用户,耐心为每一位用户答疑解惑。作为文明志愿岗,营业厅为用户提供免费充电、免费WIFI、免费喝水、赠送零食小吃等服务。

  杨琳是广场西口电信营业厅的服务副店长,她和同事每日及时清扫营业厅厅内及厅外三包区域灰尘、垃圾,设置营业厅内外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公益类广告,而且及时提醒市民整齐摆放共享单车,共同维护好城市环境。她说,作为服务“窗口”标杆单位,我们时刻秉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让窗口服务更有温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银行窗口提升文明服务体验

  下午3点,杨丑娃来到位于秦安路的兰州银行秦安路支行,这里是环卫工爱心休息驿站,驿站有饮品和点心,喝了点水稍稍休息了一会儿,杨丑娃继续做好道路保洁。杨丑娃告诉记者,“爱心休息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累了歇一歇,渴了喝口热水,冬天取取暖,夏天乘乘凉,一句环卫工人辛苦了温暖了我们的心。”

  兰州银行秦安路支行地处居民住宅区,周边老年客户较多,几乎每周都有几个老年客户需要上门服务,该行第一时间安排双人上门服务。对前来厅堂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尽可能安排到爱心弹性窗口优先办理,缩短客户等待时间。

  在兰州银行营业部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文明行为、关爱未成年人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在银行网点的引导台,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业务服务。轮椅、雨伞、医疗急救箱、消毒设施等等……这些特别设置的温馨小细节,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便利,不断提升群众办理业务的服务体验。

  张艺凡是兰州银行营业部柜员,她说,“营业大厅也是爱心服务点,为周边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水等便利。开设爱心窗口,为军人、孕妇、残疾人提供优先办理业务的便利,并在门外设置了残疾人通道,公示了残疾人求助电话,及时为往来办理业务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同时,厅堂内准备了轮椅、老花镜、宠物寄存等十六项便民服务措施,我们将创文工作和银行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镇原:最后脱贫户的新生活
2   【直击嘉峪关变迁】送你9张屏保 共赏天
3   兰州新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4   兰州新区将对26家企业88件注册商标发放
5   甘肃省首批“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命名
6   第五届科博会新区收获颇丰
7   阿勒泰地区秋冬季旅游专场推介会在兰举
8   皋兰县“黄河鼓韵”文艺节启幕
9   兰大“穹顶”正式开放
10   兰州市139条公交线路年客运量达7亿多人
11   兰州市抽检学校食堂与“双节”食品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13   榆中县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14   兰州市各级青联委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
15   兰州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商场超市创文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