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城山水今更秀

20-09-17 14: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庆城坐落在柔远河与马莲河交汇处 何文龙 柳玮 摄

  马岭虹彩花园:走进庆城县马岭虹彩花园,红掌、蝴蝶兰、彩色马蹄莲、大花惠兰、康乃馨……300万株花卉纷纷绽放,花香阵阵,引来大量游客观赏、拍照。  马岭虹彩花园是庆城县通过招商引资,创意建设的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之一,是集花卉苗木培育、景观花海展示、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花卉园区。项目占地500亩,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周期为2年,目前已经完成了1万平米的日光温室建设。  马岭虹彩花园建成后,预计将年接待游客20万人,生产花卉苗木近3万盆株,综合收入2000万元,产值达到6000万余元。 王世军 李云 摄

  黑河峡谷:庆城县太白梁乡巴山村原是一个贫困山村,却因村里有一条神奇瑰丽的黄土地缝峡谷而名气突增,占领了网络头条,火遍了朋友圈,当地贫困群众因此搭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  太白梁乡境内黑河峡谷起自巴山村石桥自然村,绵延50公里至冰淋岔村甘沟山自然村与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的大黑河峡谷群接壤,其间典型黄土地缝峡谷景观20多处。巴山村小黑河峡谷群落分为三段,每段形态各异、造型奇特,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当地人叫它黑河峡谷。目前,黑河峡谷正在加紧建设中,并配套建设有沿途景观长廊、观景平台、写生基地、采摘园、特色美食农家饭庄等。 王正虎 李云 摄

  药王洞养生小镇: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景区持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玩得舒心、游得开心的旅游环境。今年六月初在药王洞养生小镇共投入三台观光车,目前投资大概有60多万。观光车路线是一个环形路线,几乎覆盖景区所有的景点,每天的载客量在2000人左右,一天的营业额大概在2万块钱左右。  除了观光小火车,景区还建成了4个停车场,让游客能够实现快速停、快速走。此外,药王洞养生小镇景区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增加了标准化卫生间、辅道等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王正虎 李云 摄

  俯瞰周祖陵  何文龙 柳玮 摄

  夏日傍晚,漫步马莲河畔,奇丽美妙。河岸两边,风景如画。约好友三五,漫步其中,不亦乐乎。行走周祖陵,四月人间。宁静安谧,绿树掩映。田间小道,潺潺流水。陇东民俗,农家乐园。携家中老幼,田园采摘,此乃幸事。不论马莲河,周祖陵,还是药王洞养生小镇,还是南门广场……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全要素、全季节、全时空、全行程的旅游风景画。

  这里,就是庆城,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一个“诗与远方”的最佳诠释之地。

  这里更是全域旅游发展建设的标杆之地。

  近年来,庆城县依托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生态条件,实现了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实现了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连年增长,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如今,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在庆城大地渐次铺陈,且连片成景、连景成画,规模初显,旅游已成为庆城重要的支柱产业和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2020年计划实现接待游客331.25万人,实现同比增长24.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实现同比增长21.73%。

  处处美 时时美

  庆城县天生丽质,拥有国家4A级景区、北欧风情薰衣草庄园、药王洞养生小镇等,无数游客“一见钟情”。然而,如何才能让游客“再见倾心”?一直以来,庆城县在不停探索,也在不停用实践检验成效。

  曾经,庆城县旅游仅仅依靠景区景点带动发展,导致旅游要素无法充分流动、无法优化配置,存在淡、旺两季区别过于明显的问题。

  如何破解困局?庆城县的答案是——以景区为核心,以城镇为依托,以乡村为亮点,推动景区、城镇、乡村三大板块凝聚成核、协调发展。

  在景区,深入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游步道、安全防护设施、服务站、智慧化系统六大提质升级工程,精品观光持续提质。

  在城镇,大力培育特色街区、休闲慢游、新型住宿业态、文化演艺、商务会展、体育健身、康体养生、特色餐饮、风情小镇“九大”休闲度假产品,休闲度假成为新热点。

  在乡村,全面实施乡村旅游路线,马岭虹彩花园、太白梁黑河峡谷、玄马镇“陇上花海” 等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如今,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在庆城大地渐次铺陈,连片成景、连景成画,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标杆。

  一业兴 百业旺

  夜幕降临,在药王洞养生小镇的文化广场,银川游客李可沉醉在精彩的文化演绎之中。

  “高空滑索、卡丁车、跑马场、玻璃天桥、彩虹滑道等,这些项目都比较刺激,也让人很放松,玩一圈下来,还有好多好吃的,这一趟庆城总算没白来。”来自平凉的游客施瑾妮正沉浸在各种游玩项目中。

  提起庆城县,首先进入脑海里的画面就是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美丽乡村,也因此,乡村旅游成了该县一大特色产业。在药王洞村,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村民老张脱口而出:“我们村有4家农家乐,把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吸引回村了,而且还能自产自销当地的农产品,各户生意都不错。”

  近年来,庆城县逐渐成为农村环境改善与乡村旅游完美融合的典范。积极推行的“旅游+”模式,正多种多样大刀阔斧地进行着……

  如今的庆城,绝版风景令人惊叹,多元风情更有无限魅力。

  全域旅游不仅为美丽经济铺就了发展底色,也为庆城多产业融合共生提供了契机,催生了多业态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延长旅游作为“美丽产业”的链条。

  生态好 百姓富

  在这里,青山绿水、梯田瀑布遍布乡野,步步是景。在这里,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特色鲜明,处处含韵。

  旅游业是庆城县的支柱产业,也是全县人民共享的“绿色福利”。如何做到“既有人流,又有效益”,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引导全民参与旅游发展。”庆城县委书记葛宏说,通过推进生态保护、旅游扶贫、共建共享等举措,让旅游产业发展带领全县人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

  于是,城市居民的住房、宅基地等资源成了稀缺资源,成为参与旅游产业建设的“本金”,自己也在“家门口”就业,端上旅游“铁饭碗”。农村山沟沟变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旧木房变成城里人稀罕的好地方,农家饭变成人们津津乐道的“新口味”,游客来了,腰包鼓了。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20年上半年庆城县共接待游客7.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88.62万元。

  而今,庆城县按下了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旅游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旅游业态由景区景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旅游品牌向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旅游胜地转变的加速键。

  “四个转变”让庆城县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显现,而深度参与其中的庆城县全体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甘肃酒泉:收火红辣椒 过红火日子(组图)
  •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工会带您看甘肃·武威行暨庆祝农民丰收节网络直播将于9月21日晚举行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县的羊 ——全省舍饲养殖第一县羊产
2   金融“活水”暖企惠民 ——我省金融机
3   今年景泰的虾,够肥!
4   金塔县税务局:大数据助力“六稳”“六
5   徽县:红红的辣椒 满满的收获
6   村里来了帮扶工作队
7   阿克塞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8   营养包里种蔬菜草莓喝上纯净水
9   灵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10   扶智励志奔小康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
11   中川机场至兰州市区旅客班线新增设4站
12   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启动
13   兰州南北两山景观提升又添亮点
14   拧紧网络安全“阀门” 构建绿色和谐军
15   平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通过省级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