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新生活带来新希望——白银会宁县韩家集镇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故事

2020-09-10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原标题:新生活带来新希望

  ——会宁县韩家集镇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故事

  记者 周益平 马晓微 李琴琴

  来到会宁县韩家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小别墅”,干净宽敞的水泥路上几个小孩追逐嬉戏,规整的绿化带草木繁盛、花开正艳……

  走进杨雪兰“上宅下店”小别墅样式的家中,可以看到屋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厨房里是整齐的橱柜,做饭也用上了自来水、煤气灶,水冲式的卫生间内还安装了淋浴,一家6口的生活舒适且惬意。

  杨雪兰是从云南嫁来韩家集镇周湾村的,那时的周湾村不仅居住房屋破旧,而且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因为有将近12公里的土路,到了雨雪天气,泥泞不堪的道路限制了大家的出行,赶集、给孩子看病抓药都不方便,还没有挣钱的门路,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8年,杨雪兰享受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一家6口搬迁至韩家集镇镇区的新家。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杨雪兰家开始种植大棚西瓜,除了4个大棚的收益之外,她每年还能拿到县上产业达标补贴25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我现在种的西瓜产量高、品质好,多亏了县上和镇上干部与专家的帮助。”杨雪兰介绍,刚开始由于没有掌握种植技术,效果不好。在县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办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杨雪兰参加了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了西瓜种植的技术水平。在解决了技术瓶颈后,杨雪兰蔬果种植干劲更足了。在自己致富的同时,杨雪兰不忘带动身边的村民们,她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带领村民们一起来种植大棚,和大家共同走上致富路。因为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杨雪兰还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韩家集镇镇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中安置的是全镇居住偏僻、分散的79户358名贫困群众。在搬迁项目选址上,韩家集镇坚持靠公路、靠学校、靠医院、进中心村的“三靠一进”原则,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充分考虑区位交通、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等因素,把集中安置点选择确定在镇政府所在地的小城镇规划区域。在房屋功能布局层面,按照“亮点特色突出、美观经济适用、符合后续发展”的要求,对25户4人户和35户5人户及以上户布局为“上宅下店”两层砖混结构,对19户3人户布局为传统带院平房结构,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也符合当地风俗习惯。

  从韩家集镇袁坪村搬迁来的李胜梅一家住进了传统的带院平房,她家的产业发展方式是原有产业+集中代养,除了种植两亩玉米外,她还依托肉驴养殖产业园,将自家5头肉驴放在会宁县润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代养,每头驴每年可以拿到1000元分红。除此之外还有每年2500元的产业达标补贴,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进集中安置点后,我们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打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李胜梅感慨地说。

  搬迁群众的住房宽敞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人转变了观念,学科学、学技术,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孩子们能就近接受更好的教育,家人能就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日常出行、购物都方便了,搬迁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