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州:告别苦咸水 甘泉进农家

20-09-08 10: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州:告别苦咸水 甘泉进农家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岳荣 王健

  “来,尝口咱家的茶。”9月4日,在甘州区新墩镇园艺村三社村民张金花的家里,她倒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招呼笔者。

  “咋样?好喝吧。这可不是啥矿泉水,这是俺们家的自来水。”看见笔者正在咂摸水的味道,张金花笑着解释。

  “家里以前的水烧开水都有杂质。”提起以前家里喝的“苦咸水”,张金花向笔者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村上水塔里的水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就是有水水垢也很多。”由于水质不好,“一壶水烧开上面漂一层”,家里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每年最少要花上一百多元清理一次……

  今年以来,甘州区把扎实推进农村“苦咸水”改水工程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来抓,以彻底解决苦咸水”问题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作。

  笔者深入甘州区新墩镇、安阳乡等地了解到,目前,全区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中,为了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区上相关部门对全区18个乡镇、245个行政村饮用水问题开展了全面彻底的摸排调查,计划投资1510万元对涉及甘州区安阳乡、沙井镇、甘浚镇、新墩镇、长安镇、小满镇、三闸镇等7个乡镇实施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

  新墩镇园艺村党支部书记王兵告诉笔者,全村“苦咸水”改造工程7月份开始实施,花了20多天时间,整个改造完成了13公里人饮工程的管道架设,现在水已经全部都送到农户家里,大家都吃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在推进农村“苦咸水”改水工程过程中,甘州区水务局对全区18个乡镇、245个行政村饮用水源水质存在硝酸、硫酸盐含量超标、群众饮用“苦咸水”的问题进行了彻底的摸排调查,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项目的精准实施奠定基础。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委托张掖市甘兰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编制完成了《甘州区农村苦咸水改水工作实施方案》。张掖市水务局、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省水利厅先后组织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和技术复核,张掖市甘兰水利水电建筑设计院编根据专家咨询意见和技术复核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后上报区政府审查批复。组织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参加甘肃省水利厅举办的“苦咸水”改水工作专题技术培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保障工程质量。

  甘州区水务局确定甘州区水利建设管理站为项目法人,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建设管理机构负责项目组织实施和建设管理。目前,实施方案已经甘州区政府审批,环评、水保、招标代理、勘察设计已通过阳光采购选择,施工、监理单位已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下一步将加快项目稳评、环保、水保等前置手续办理进度,及时组织完成项目实施作,争取于2020年12月15日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项目建成后,甘州区安阳乡、沙井镇、甘浚镇、新墩镇、长安镇、小满镇、三闸镇农村人饮水厂水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供水能力明显提升,7个乡镇、39个行政村、5万多人直接受益,饮水安全方面的短板弱项予以弥补,群众饮用“苦咸水”问题得以解决,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为实现全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圆满举办
  •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敦煌梦远 丝路情长 ——厦门大学与甘肃的校地情缘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机械化作业促农节本增效
2   宁县万亩籽用葫芦迎来丰收季
3   灵台小艾草种出扶贫大产业
4   再现川属藏民精神传奇 《瞻对:一个两
5   努力书写绿色发展答卷 ——肃北县生态
6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发出
7   靖远枸杞映红脱贫路
8   答好四道题,变“督战”为参战实战 —
9   嘉市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
10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甘肃赛区)圆
11   甘肃省应急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救
12   甘肃省将进一步完善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
13   甘肃省直招退役军人就业企业目录库入库
14   文明花开映税徽 ——兰州市税务局精神
15   “金城学长”体验家乡文化研学交友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