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戈壁滩上那片绿 ——嘉峪关践行“八棵树精神”建设生态文明侧记

20-09-0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戈壁滩上那片绿 

  ——嘉峪关践行“八棵树精神”建设生态文明侧记

  数十年来,一代代嘉峪关公路人用实际行动传承“八棵树精神”。如今,“八棵树精神”已成为当地的一种精神昭示,激励着年青一代的公路人不负使命,继续前行。

  嘉峪关西郊,国道312线之侧,八棵杨树一字排开,挺拔高峻,枝叶葱郁繁茂。

  1952年春,以新中国第一代养路人郑占乾为代表的新中国养路工人,在戈壁开路、护路、养路之余,在嘉峪关的荒漠戈壁,种下了十几棵杨树。几十年间,杨树顶风冒雪,顽强生长,成活了八棵,成为嘉峪关这个新兴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的第一抹绿色。

  “‘八棵树精神’是老一辈嘉峪关公路人扎根戈壁、艰苦奋斗的缩影,更是嘉峪关人战胜恶劣自然环境的智慧凝结。”在嘉峪关市八棵树文化广场负责养护树木的雄关公路段段长李保中说。

  历经六十多年,几代嘉峪关公路人在戈壁荒漠铸就了绿树成荫的康庄大道。

  “我在这里工作已有5年了,主要负责工区树木病害防治、抹芽、修枝、除草、防冻等日常养护工作。”嘉峪关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养护员甘长江说,每年自己和同事种植的树木有上千棵,第一年种植的树木已长到了10厘米粗。

  站在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工区,放眼望去,胡杨、杏树、沙枣、柳树等树木在阳光的沐浴下郁郁葱葱,几名养护员在修剪枝干、松土浇水,构成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

  “这里最早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滩,面对困难,职工们大胆尝试,通过深换土、勤浇水、种植苜蓿改良土质,种沙枣、胡杨、杨树等易成活树木,挡风固沙,使工区先绿起来。”应急抢险保障中心主任张有全说,工区绿化总面积已经达到了100多亩,形成了集办公生活、应急物资储备、设备停放、养殖种植为一体的园林式工区。

  近年来,嘉峪关公路局在履行好“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职责下,通过组织集体义务劳动和主题党日劳动实践等活动,挖沟换土、开地垦荒、共建“爱心林”,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种植树木,对工区周边戈壁滩进行绿化。5年来,全局绿化总面积达到223.6亩,种植树木近万株,使这片戈壁滩变为绿色的风景线。

  “为深入传承发扬‘八棵树精神’,每年的4月16日被确定为传承‘八棵树精神’活动日,以实际行动为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在八棵树文化广场,嘉峪关公路局党委书记杨向军指着旁边的八棵小树说,这是去年主题活动日种下的,寓意着“八棵树精神”的延续。

  从一抹绿到一片绿,从一片绿到满城绿。顺着八棵树文化广场放眼望去,绿树成排的大道向前延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 兰州临夏路街道:“小小志愿者”上街 成为创文宣传员 兰州临夏路街道:“小小志愿者”上街 成为创文宣传员
  •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在兰举行
2   兰州市政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民法典
3   注意啦!兰州市医保信息系统将停机7天
4   经理国库35年:甘肃国库的担当与使命
5   兰州市政协调研城市应急管理工作
6   兰州市领导调研绿色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和
7   2020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8   动物疫病防治职业技能大赛 兰州市代表
9   兰州: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加
10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
13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上榜全
14   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时 兰州市11190名党员
15   兰州七里河区打破教师聘任终身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