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经理国库35年:甘肃国库的担当与使命

20-09-0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经理国库35年:甘肃国

  国家金库甘肃省分库主任 张庆昉

  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确立了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2014年,新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继续明确了央行经理国库的法律地位,为央行经理国库体制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法律保障。多年来,甘肃省人民银行国库系统始终牢记经理国库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效履行经理国库职责,切实推动甘肃国库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安全至上,夯实国库高质量发展业务根基

  国库资金安全和国库业务系统运行安全,不仅是履行好中央银行经理国库职能的前提条件,也是实现国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35年来,全省各级人民银行时刻念好国库安全“紧箍咒”,守住“两个安全底线”,保障国库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转。以“两法一条例”为根本遵循,针对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涵盖国库会计核算操作与管理、国库系统业务流程与操作规范、预算资金收支监督管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国库内控制度体系,为全面履行经理国库职责提供了制度支撑。大力推行国库资金风险量化管理,扎实开展国库会计标准化建设,保证制度执行不留死角、风险防范不留隐患,构建起组织体系健全、岗位职责明确、业务流程清晰、操作标准统一、服务文明高效的国库会计“标准化”国库。加强安全管理,每年签订国库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开展国库业务风险排查和职工异常行为排查,盯紧库款支拨、退库及系统签退等高风险业务环节,加大排查整改和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创新开展库主任查库工作,组织内审、科技、事后监督等部门共同开展国库会计管理现场检查,增强了检查实效。加强与科技部门、联网单位的沟通和配合,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多类型的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国库系统抗压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切实担负起国家和总行赋予的“把好关、守好库”的神圣使命。1985至2019年,全省共办理各级预算收入16139亿元,年均增长13.2%,办理预算支出31132亿元,年均增长15.5%,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级政府预算收支任务。

  二、坚持高效服务,书写国库高质量发展满意答卷

  35年来,甘肃省各级国库始终坚守“央行国库,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践行初心的实际行动。

  服务地方政府,凸显央行国库责任。主动适应政府部门的多样化需求,围绕提升预算执行质效,充分履行了“政府的银行”职能。自2016年开始规范开展省级国库现金管理,有效发挥了现金管理服务宏观调控、促进财政资金保值增值的作用。按需编制并不断完善统计报表,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分析调研,为各级政府加强预算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持和参谋服务。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大局,积极配合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国库集中支付、“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顺利实施。全面落实“保基层运转”任务,实行工资性支出国库账户分账管理机制,做好对基层财政支付困难状况的监测与信息提供。

  服务社会民生,践行央行国库初心。始终坚持为民服务导向,聚焦增加国库服务供给,跨前一步主动做好服务。针对政府惠民政策的广泛实施和补贴资金快速兑现的需求,持续推动国库“点对点”直拨资金服务,有效落实了李克强总理关于民生资金“三个直达”的要求。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推广“互联网+国库服务”模式,实现横向联网电子缴税三方协议“网上全程办”,简化小微企业退库环节,优化出口退税办理流程,先后实现非税收入直缴入库、财政支出无纸化、退库业务电子化,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将工会经费、异地交通违法罚款、社保基金等众多政府性资金纳入国库管理,有序开展社会保险费征缴入库、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相关工作,确保利民惠民的政策“红利”落到实处。

  服务特殊保障,彰显央行国库担当。无论面对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文县水灾等自然灾害,还是非典、新冠肺炎等公共卫生事件,甘肃省各级国库都勇于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和资金保障,充分体现了央行国库的担当作为。一方面,构建应急拨款“绿色通道”,做到专项资金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确保资金汇划畅通、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并建立信息反馈和监督机制,确保不出现延压、挪用资金问题。另一方面,搭建退税服务“快车道”,通过实施申请资料统一填报、纸质资料集中传递、退库信息实时审理、资金拨付速办速结等措施,实现了企业应退款项当日退,使企业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纾解,有效助力复工复产。

  三、坚持监管到位,筑牢国库高质量发展防护隔离

  国库服务和国库监督是经理国库的双支柱。多年来,甘肃省各级国库在坚持高效服务的同时,着力打造于法有据、覆盖完整、规范有效的国库监督体系,坚持维护经理国库地位,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体现精准化,加强国库主体监管。厘清国库监管边界,建立完整有效的外部监管责任清单,做到用实权、不越权,做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点面结合、管控结合、查纠结合、疏堵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践行代理支库优胜劣汰机制,严格把住国库业务代理资格准入关,保证代理国库业务规范运行。主动牵头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增强监管效力。强化对各代理银行的远程非现场监管力度,根据系统筛查问题进行有针对性、有重点的现场检查。在定期的常规检查外,经常性地开展突击检查,通过“突击”更真实地发现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检查质量和效果。

  突出有效性,增强对外监管权威。打出“综合执法检查、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现场检查”组合拳,加强对商业银行国库经收业务科目混用、延压占用财政资金、违规退库调库、财政专户管理等业务的管理和监督。扎实做好储蓄国债发行期间的巡查工作,严肃整治商业银行代理违规行为,仅2019年给予违规机构经济处罚90.5万元。加大对商业银行滞压海关税款的监督力度,获得兰州海关专函感谢。加强财政存款账户开设的管理,促进存量财政专户的清理,不断加大柜面监督审核力度,有效发挥预算收支执行中对财政部门、征收机关的监督制约作用,确保国库监管有理有节,寓监督于服务之中,切实守好国库资金安全的闸门。

  四、坚持科技引领,增强国库高质量发展技术支撑

  全面贯彻执行总行关于国库业务处理系统建设的总体思路,先后上线运行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TCBS)、国库管理信息系统(TMIS)(简称“3T系统”),资金安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国库服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全省国库年均处理业务较1985年增长了30余倍。2019年,省内15家代理支库也全部上线TCBS系统,收支存退业务全面实现电子化,因此荣获“2019年全国国库创新工作最佳项目”。与此同时,甘肃国库始终注重因地制宜、创新开发系统应用,全面提升国库工作质效。2017年,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手机端移动缴税平台,纳税人通过手机APP即可在2分钟内完成税款缴纳,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2018年,上线运行全省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系统,系统平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对接,群众缴费“最多跑一次”。开发直拨资金工具和惠民补助信息短信平台,将150多项强农惠民补助资金通过“国库直通车”拨付到最终收款人账户,人民群众对“央行国库、为民服务”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开发集中支付前置,预算支出电子化信息更加完整准确,强化了国库预算反映功能。研发国库电子资料库,实现档案智能存储利用。设计报表审核程序,有效提升数据质量和工作效率。

  五、坚持政治过硬,助力国库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国库肩负着保障国家预算收支顺利完成、确保国家资金安全高效运转的重要使命。多年来,甘肃省各级国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将国库工作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忘为民服务初心、牢记经理国库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国库高质量发展大方向,不断推动国库工作迈上新台阶。主动探索跨单位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模式,通过与地方财政、税务、商业银行实行政治理论“联学”、活动阵地“联建”、业务发展“联谋”,有效促成国库党建、国库服务、国库监管工作的充分融合,达到了相互学习、启发思路、共同提高的效果。同时,以联学联建为契机,延伸沟通协作链条,建立起“资源共享、融合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履职的互促共进、共同提升。通过联合推进减税降费等民生工程业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在行动中,实现了将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将党建动能转化为工作动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实现国库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甘肃国库人有信心、有决心迎接新挑战、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一以贯之发扬勇于进取、勇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全面有效履行法律赋予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继续谱写人民银行经理国库的辉煌篇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的贡献。

  库的担当与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箱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贫摘帽 幸福花开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兰州:半挂车货物掉落高速隧道口 交警帮助化解险情
  •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 兰州临夏路街道:“小小志愿者”上街 成为创文宣传员 兰州临夏路街道:“小小志愿者”上街 成为创文宣传员
  •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兰州建兰路街道:兰石社区对老旧小区“美容”
  •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兰州市连续15个月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协调研城市应急管理工作
2   兰州市领导调研绿色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和
3   2020年甘肃省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
4   动物疫病防治职业技能大赛 兰州市代表
5   兰州: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加
6   焦家湾街道600个家庭免费配发应急器材
7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陇西:脱
9   兰州交通大学天佑铁路主题展览馆上榜全
10   创建文明城市进行时 兰州市11190名党员
11   兰州七里河区打破教师聘任终身制
12   兰州七里河区出台三年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高职(专科)批开始
14   兰州市开展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1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