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我市中药材产业大显身手 成为助农“脱贫良方”

20-08-26 08:49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我市中药材产业大显身手 成为助农“脱贫良方”

  中国甘肃网8月26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 刘书泽)近年来,我市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发挥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抢抓政策机遇,扩大种植规模,坚持绿色道地,让中医药产业在带动贫困户增收和农户致富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逐年提高。2019年,全市农民人均收入中有1800元来自中医药产业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22%,中药材重点种植县区占到了60%以上。 

  政策扶持撬动,市县财政每年坚持筹措专项扶持资金,对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进行补贴,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种植模式,引导更多的农户种植中药材,鼓励广大药农扩大中药材种植、扩大标准化种植、扩大绿色有机种植。目前全市有200多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8.6万户34万人参与中药材种植。通过扶持引导,我市中药种植面积从2017年的15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180万亩,标准化种植率从2017年的53%上升到现在的80%,实现了种植面积和质量的双重提升。  

  规模加工带动,通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陇西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中医药加工企业落户定西,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吸引当地贫困户就业和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仅2019年,就吸纳2.4万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3600元。纳入统计的55户中医药加工企业实现产值40亿元,上缴利税2.1亿元。 

  电商交易推动,利用我市得天独厚的中药材仓储优势和交通物流优势,大力发展网络平台销售,中药材已成为全市电商网销的主要产品。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展各类中药材网店3091家,辐射带动1.7万户贫困户参与电商营销,极大地提升了我市中药材的知名度。2019年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中药材及其产品1.45万吨,销售额达3.3亿元,带动16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开出首张“乱扔烟头”罚单 兰州城关区开出首张“乱扔烟头”罚单
  • 七夕良辰 相约兰州七里河区首届“百合之夜” 七夕良辰 相约兰州七里河区首届“百合之夜”
  • 【抓“六稳” 促“六保”】减轻企业负担 帮助渡过难关 【抓“六稳” 促“六保”】减轻企业负担 帮助渡过难关
  • 奋战7天打通5.2公里便道 省道209线迭部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段抢通 奋战7天打通5.2公里便道 省道209线迭部麻牙至多儿公路班藏村段抢通
  •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顺利抢通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顺利抢通
  • 时不我待战贫困 ——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时不我待战贫困 ——西和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从“药乡”到“药都”——甘肃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从“药乡”到“药都”——甘肃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纪实
  •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学了 在兰高校周末将迎开学高峰
2   【抓“六稳” 促“六保”】减轻企业负
3   关注甘肃高考丨本科二批今日开始模拟投
4   兰州城关法院开庭审理康某某等12人涉恶
5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力促“创文
6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25天紧急止付1200余万
7   香泉镇马铃薯种薯扶贫产业园助农增收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城关区开出首张“乱扔烟头”罚单
10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省公航旅集团决
11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开展创文志愿活动
12   定西: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市学习贯彻
13   兰州高新区整治小巷车辆违停问题
14   爱心企业向陇南等灾区捐赠应急救灾物资
15   甘肃森林消防积极投入灾区防病防疫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