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绝色敦煌 连接世界

20-08-1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绝色敦煌 连接世界

  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 

  记者 张栎

  青绿、土红、土黄、褐黑四个色系,九色鹿、飞天、丝路,这些神秘的符号成就了敦煌文化。熟悉敦煌的朋友都知道,这些文化元素如今已不再是洞窟中仅供观赏的石窟艺术,而是通过创新设计将它搬到了时尚T形舞台,成了绝色敦煌时尚秀,经过设计师一双双巧手的摆弄,在方寸舞台之间便演绎出了不同的敦煌神韵。

  程亮是敦煌研究院的副院长,也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程亮说:“漂亮的颜色,神秘的气息是我对敦煌的启蒙认知,这些来源于儿时看过的动画片《九色鹿》。”

  再遇敦煌,是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程亮庆幸能进入敦煌研究院,对敦煌文化进行研究。程亮说:“敦煌文化是多元文明之间的对话,也是不同文化相互影响的结晶。没有多元文明的滋养,不可能形成这样丰富绚烂的石窟艺术。”

  敦煌石窟的内容反映了古代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建筑、服饰、行医、婚丧嫁娶、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商业活动等方面的内容,之所以打造绝色敦煌舞台秀,就是让古老的文化“活起来”,走出洞窟,走近大众生活,让敦煌文化不再那么神秘、那么遥远。

  随着旅游的发展,来到敦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为了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敦煌文化,让敦煌艺术永久地留存下来,敦煌研究院始终坚持在保护好的前提下开发利用,在利用中加强保护。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不管是打造时尚秀还是开发云上敦煌,抑或是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文明对话、增进民心相通,构建中外交流桥梁,增加同沿线国家的文化对话,开展各领域的广泛合作。”

  2019年年底,“绝色敦煌——文化时尚秀”在英国伦敦ExCel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全球范围内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华人商界盛会——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并向与会嘉宾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华商尽展敦煌服饰艺术之美。大会组委会的评语是:通过现代与历史的对话,东方与西方的交流,时尚与经典的碰撞,就像是敦煌壁画上多民族、多文化相映生辉的样子,让欧洲再一次发现敦煌文化和中华民族艺术之美。

  “最古老的文化,最时尚的走秀。目前,绝色敦煌演出将逐步商业化,并逐步走向世界。”程亮说,他期待以后能够借助先进科技手段和市场化模式,让敦煌文化能以更多的形式“活”起来。

  如今,敦煌研究院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还要做好敦煌文化的价值挖掘,以及现代性的传承和弘扬。程亮说:“让敦煌文化走向世界,需要继续挖掘整理敦煌文化蕴含的人文价值和现代精神,不断贴近群众需要和国际上更高标准的审美需求,开发丰富的文化创意产品,创作多彩融合敦煌文化的文艺作品,增强敦煌的文化艺术吸引力。同时要借助数字化、互联网等现代技术开拓更加多样的传承载体和传播渠道,将敦煌文化打造成世界独树一帜的文化品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陇南文县:防汛救灾中的巾帼力量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幸福,都写在她们的笑脸上
  •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甘肃:抢险救灾保畅通 一线公路职工在行动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图解|@甘肃人 关于吃的这份倡议请收好!
  •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你笑起来真好看】 古浪黄花滩有一道最靓起跑线 属于移民区的孩子们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富民新村兴产业 新家园里奔小康
  •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你笑起来真好看】黄花滩盛开幸福花(图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铁塔全力做好抗洪防汛应急通信保障
2   临洮:“四个引领”推动党政人才培训见
3   定西高养中心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保障公
4   陇西:打好组合拳 全力稳就业
5   定西: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6   定西:我市全面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7   陇西:全力打造西部最大中草药种质资源
8   渭源实施绩效考核管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
9   “醉美康乐 别样风情”添彩暑期旅游
10   返乡大学生“放羊班”有啥不一样 革命
11   赶羊下山后——甘肃舟曲果耶镇植绿治穷
12   中央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打击
13   央视丨《焦点访谈》:七年前的“烂泥沟
14   8.15,一场直播引出了一句神评:好玩到
15   集装箱“自己跑” 山东港口青岛港无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