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听甘州说”:为甘州小调插上传承的翅膀

20-08-1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7月25日,下午6点的张掖,烈日依然当空。中心广场里,甘州小调的轻快却似乎让炙人的温度降了下来,让这个炎热的下午也显得不那么难耐。

  甘州小调是流传于甘肃省张掖地区的传统说唱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2008年6月成功申报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但如今会唱甘州小调的年轻人寥寥无几,“听甘州说”这样的乐队就显得尤其珍贵。

  “我们也是年轻人”

  甘州小调作为传统的说唱艺术,其内容很丰富,唱出了以前的劳动人民对生活和劳动的热爱,也是对民俗特色的一种表达。

  如今的艺术种类多种多样,人们的娱乐方式也丰富多彩,甘州小调就被遗忘在了角落里。尤其是年纪大一些的演唱者由于身体等原因,有的无法继续演唱甘州小调,有的对过去演唱的曲子无法回忆,因此现在的年轻人对甘州小调知之甚少。甘州小调已经面临失传的境地。

  在西北地区,老艺术家唱的最多的还是戏曲,比如秦腔,是很多老艺术家都爱唱的,甘州小调他们只是偶尔会唱。

  “很多年轻人没有听过,不知道这个东西,我们想用我们几个人微薄的力量,去把甘州小调改编一下,然后传播出去”,“听甘州说”的主唱王宁说,“我们也是年轻人,我们用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去让他们知道这个东西。”

  “听甘州说”是张掖的一支本土乐队,他以唱甘州小调为主。七个年轻人,因为喜欢音乐聚在一起,又因为甘州小调被“看见”。他们中有的人是钢材店的老板,有的人教小朋友乐器,也有的人拥有自己的LiveHouse。但在“听甘州说”里,他们成了同样的人——喜欢甘州小调的年轻人。

  王宁自己很喜欢甘州小调,从2018年开始唱甘州小调,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设备齐全,他就自己拿把琴去电台唱一唱,弹一弹。“因为喜欢才会干这个事情。”王宁说出了乐队所有成员对甘州小调的热爱。

  “听甘州说”彩排现场 张文青摄

  “用年轻人的方式改编这些东西”

  甘州小调的配器都是二胡、板胡、三弦、笛子、扬琴这些传统乐器,有时还会加上锣、鼓、梆子等打击乐器。现在的老艺术家们唱甘州小调,还是会用这些传统的乐器来伴奏,但“听甘州说”的甘州小调却有所不同。

  “听甘州说”乐队用架子鼓、贝斯、吉他、电子琴等西洋乐器代替了传统乐器,用不一样的乐器和编曲将甘州小调变成了年轻人更喜欢的样子。“这其实就是一个重新配器的过程,”提到甘州小调的改编,乐队鼓手大飞的话多了起来,“把民族乐器改成西洋乐器,比如把中国鼓换成架子鼓,把原来的小调和弦换成吉他和弦。”

  除了乐器的改变,“听甘州说”还会将甘州小调的歌词进行改编。他们会将张掖当地的特色写进去,如张掖的牌坊楼,就被他们写进了甘州小调《亲家母》里。其他的甘州小调,如《小放牛》《割韭菜》《刮地风》等,乐队也进行了改编。

 纪录片《记住乡愁》拍摄现场 张文青摄

  “让我们的小调不会失传”

  “听甘州说”每周的演出都是公益演出,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乐队成员在工作之余聚在一起,对甘州小调进行改编,为每周的演出认真排练。可以说,他们把工作以外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传统的艺术和文化上。“听甘州说”这么做的最大动力就是想让甘州小调传承下去。

  “我们的理想就是为了把我们的特色文化传递出去,让更多人听到,让我们的小调不会失传。”乐队经纪人孙浩坚定地说。

  “听甘州说”乐队将甘州小调进行乐器上的改变以及编曲和歌词上的改编,还会将自己唱甘州小调的演出视频发布在抖音上。由于甘州小调是用张掖本地语言演唱的,他们会在视频上加上歌词字幕,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看懂。

  “听甘州说”这种对传统艺术的传承精神,在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同时,也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记住乡愁》节目组的注意。7月25日下午,《记住乡愁》的拍摄现场,“听甘州说”的甘州小调一如既往的吸引力很多人的围观。

  “他们跟我们的主题特别契合,”在聊到为什么选“听甘州说”作为取景对象时,节目组执行导演汪女士说,“我们的主题就是张掖的本土文化,他们乐队唱的是甘州小调。”汪女士认为,“听甘州说”其实也是一种挽救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

  乐队与节目组合照 孙浩摄

  “听甘州说”以全新的方式演绎传统的甘州小调,其实也存在一些不同的声音。拿着西洋乐器去唱传统的甘州小调,有人觉得新奇,也有人觉得怪,觉得无法接受。但无论这种演绎方式遭受多么大的争议,“听甘州说”的成员都表示,未来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中心广场里,“听甘州说”被张掖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在中间,《小放牛》的旋律响彻整个广场,相信甘州小调也被他们唱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良法善治绘就雄关幸福底色——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纪实
  •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不断升级的兰州“夜经济”
  •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你笑起来真好看】古浪八步沙:春风不负治沙人 满目绿洲新生活
  •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一家八口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
  •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挥剑驱贫魔 跃马奔小康——甘南临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7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办好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1-7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办好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强降雨已致陇南286796人受灾
2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今日开始模拟投
3   兰州城区普通高中招生今日起网上征集志
4   兰州市事业单位招聘教育类岗位8月23日
5   本科一批I段开始模拟投档
6   “脱贫攻坚宣传周”进入“泾川时间”
7   安定三举措为创城增添新色彩
8   2020年甘肃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推进会
9   天猫联合敦煌博物馆发布“掌上敦煌”计
10   7月 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0.5%
11   定西:昔日荒山瘠地 今朝绿岭青坡
12   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倡议全省人民爱
13   甘肃7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10.5%
14   排名全国第三 西部第一 兰州游客增速环
15   打卡南山云端 遇见别样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