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陇南市武都区2020年教育工作稳步提升

20-08-14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虎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

  武都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生态风光旖旎、气候条件宜人,不仅充当着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更激荡着底蕴深厚的教育传承,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步履不停,笃志前行。

  近年来,武都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继续实施教育“奋进之笔”为总抓手,突出“教育质量、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区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迈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气象。

  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 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武都区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全区参加高考4349人,本科以上上线2447人,上线率56.3%,其中:一本上线621人,上线率14.3%。中考参加人数7127人,全科合格率为15.76%,文化课700分以上人数267人,在全市进入前10名的有6人,进入前100名的有48人。小学毕业测试三科合格率为55.6%,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其中:贡院中心小学82.3%,葆真小学78.2%,莲湖小学76.4%,陇南市实验小学75.3%,陇南育才小学73.3%,义务教育各学段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城关中学2020届进入全市前五十名的部分同学合影

  今年,武都区城关中学以全科合格率30.7%的成绩,在全区初中阶段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谈及这几年来城关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秘诀”时,校长王雷平意味深长地说:“教育质量的提升最根本的就是‘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学校苦抓、家长苦供’,多方面都要吃苦。相比过去,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已经不是制约义务教育阶段发展的短板,要实现教育水平的综合提升,只能拼‘软件’、拼教学质量。”

  随着教育体系的日益完善,武都区全面普及学前教育,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强职业教育,支持民办教育,教育内部活力充分激发,特色学校创建成效明显。从实现“两基”目标,到义务教育迈向基本均衡、优质均衡发展新征程,学生逐渐从“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从以粉笔、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手段,到现在的网络教学,教育逐步走向信息化、现代化……

  以财政投入为支撑 不断优化教育布局

  走进两水镇总投资2.87亿元的武都区实验中学,美丽的校园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九月,将有4000名学生在这所教学环境更好,教育资源更优质的新学校就读,该校的即将投入使用,正是多年来武都区着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学环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都区逐年加大教育公共预算支出,每年拿出1000万元以上的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师培训、教育督导、贫困学生资助、教师聘请及专项奖励。建成了坪垭易地搬迁标准化学校,高标准规划建设武都区实验中学,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两类学校”建设和温暖工程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达到了全省中上水平,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得到了显著改善。

  为了强化师资力量配置,武都区不断优化调整教育资源,2019年通过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等方式考录招聘教师129人,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任职。坚持城区学校空编岗位公开招考选调制度,去年秋季学期为城区和周边乡镇中小学、幼儿园选调教师168人,为高中学校选调全日制本科学历教师77人,实现了城乡教师的合理有序流动。今年,武都区实验中学师资扩充,采取“人才引进”和“选考选调”等办法,计划引进和选调教师共计130名,为新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同时,为了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武都区强化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建设,选拔、交流校长和副校长22人,建立了能上能下用人机制,以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分类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不断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干劲和热情。

  武都区贡院中心小学学生正在参加课外活动

  以综合改革为支点 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全力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是武都区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支点。

  为了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武都区调整城区教育布局,逐步将城区中学向城市边缘集中,加强资源配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力争初中以上教育实现全寄宿,充分保证学生受教和学习时间。结合城市建设改造,合理优化调整城区小学布局,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制度,下大力气整治“大班额”,全力满足服务半径内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着力解决了“大班额”的存量问题。

  为了推行学校素质教育,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武都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素质教育理念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全过程,创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学生评价方式,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校园足球、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艺术等级评定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开展广泛的道德实践和体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2019年区幼儿园、东江幼儿园获得了“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称号,武都二中、两水中学、安化初中等5所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武都区贡院中心小学学生正在上国学教育课

  以贫困退出验收为目标 着力推进教育扶贫

  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机制,制定“一人一策”劝返措施,靠实乡村干部、教育部门、学校校长和教师劝返责任,确保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就读,是武都区在开展教育扶贫过程中一贯坚持的基本思路和根本举措。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区教育主管部门、乡镇和学校持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决杜绝空挂学籍现象,以“一对一、人盯人”和送教上门、耐心劝返等方式,对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实施全过程帮扶和管理,让他们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有效解决了农村适龄儿童的辍学问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以来,武都区共发放“两免一补”“营养餐”和教育扶贫基金等各类资金5433万余元,资助学生9.96万人(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往,武都教育的每一次探索,都不忘初心,矢志奋进。面向未来,武都教育的发展,愈加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