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牦牛趟出小康路——平川区白牦牛特色养殖业发展侧记

20-08-13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牦牛趟出小康路——平川区白牦牛特色养殖业发展侧记

  通讯员 吴文莉

  平川区种田乡的大山深处,山峦叠翠、云雾缭绕,不知名的野花竞相绽放,山兔、野鸡、松鼠肆意奔跑。在这里还“隐居”着一群财富的代表——白牦牛。如今,在平川区不仅有声名在外的黑毛驴,还有独具特色的白牦牛。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平川区种田乡北庄村村民杨文渊大力发展高海拔白牦牛养殖,经过几年的努力,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产业发展之路。

  杨文渊是种田乡北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打工只能养家糊口,2017年他开始琢磨自己创业。经过多方考察学习,他发现利用家乡的自然条件发展牦牛养殖是个不错的商机。于是他大胆尝试把高原牦牛引到家乡来养殖,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带动家乡人民发家致富。

  杨文渊说:“我们种田乡缺田少水,建档立卡之前日子过得真不好。后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就开始筹集资金养白牦牛。白牦牛的养殖不仅能让村民们品尝到营养丰富、肉质鲜美的牦牛肉,而且还能带动当地村民增加收入。目前,我的牦牛数量已达到218头,年收入20多万元,我们家的生活完全达到了小康水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杨文渊的吃苦与努力,成就了他和其他村民的幸福生活。不远处的山头还有一群牦牛在散步,那是种田乡另一位牦牛养殖大户杨滋的牛。他也是跟随杨文渊从小数量慢慢发展起来的,目前,牦牛数量已达到200多头。他说:“我们这山上药材多,可以说牛吃的主要是药草,喝的矿泉水,所以它是真正的绿色产品。因为肉质好,销售不愁,主要销往上海、北京、新疆、深圳、宁夏等地,一年能收入20多万元。”

  平川区种田乡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领村民脱贫,未来的美好生活指日可待。种田乡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朱仓秀说:“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我们要想办法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利用微信平台、上门宣传、召开会议等形式,对广大村民进行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带动全体村民脱贫。依据当地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养殖牦牛和黄牛600余头,种植杂粮、苜蓿等3000多亩,现在我们全村农户全部脱贫了。”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平川区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扶贫发展战略,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区域特色富民产业,创新每村一个主导产业、每村配套N个种植、养殖和劳务收入等“1+N”发展模式,实现“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 天水秦安县第四届蜜桃“选美”拍出“天价” “桃王”:22900元 “桃后”:21800元 天水秦安县第四届蜜桃“选美”拍出“天价” “桃王”:22900元 “桃后”:218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公筷公勺该怎么配置怎么用 甘肃省就《
2   崔景瑜安排部署陇南市防汛救灾工作
3   永昌强化金融支持让利实体经济
4   陇南康县望关镇李坝村:李强信的幸福生
5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多元化扫码支付高效
6   佛慈教育城项目落户兰州安宁
7   庆阳遭受大风冰雹袭击 造成直接经济损
8   岷县:多措并举稳就业 托住民生“基本
9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成规模
10   西和蒿林乡举办首届花椒节
11   临泽草畜产业效益凸显
12   和政职业技能培训助增收
13   甘肃省政协调研组赴兰州市调研国家级、
14   瓜州:创新老产业 激发新活力
15   “兰石铸锻大脑”项目正式上线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