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筑牢人民安全新防线——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20-08-07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筑牢人民安全新防线

  ——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发生山体滑坡了,同学们,快离开教室!”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上百名小学生在几位老师的指导下从教学楼里鱼贯而出,跑向操场空旷地带。集合完毕,等待救援……这是兰州市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原兰州市铁路第三小学)开展的一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近年来,兰州市每年都要组织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通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民众对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工作的认识,检验防灾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完善应急抢险装备,确保险情来临应急处置及时、有力、有序、有效,最大限度减少地灾造成的损失。

  特殊地形带来防治挑战

  盛夏,记者走进兰州市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只见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背后的山体下,数十根高大结实的防滑柱排成一排,抵住了山体,一条排水渠贯穿校园,暴雨来临时,可以有效消除或减缓水的冲刷作用。

  平凉路小学南山分校滑坡隐患的防治,是兰州市科学防治地质灾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兰州市因地制宜,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开展地灾防治开发性治理工程,将城市建设与地灾防治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黄土高原地区特有的地质环境保护利用及灾害防治体系,推动地灾研究和防治进入新阶段,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兰州市目前已查明的泥石流、滑坡、崩塌、地面塌陷等地灾隐患点2470处,大多分布在沿黄河及其支流的河谷两岸。“在兰州市区南北两山及其附近、山脚处,滑坡、崩塌隐患超过340处,仅城区就有252处。”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长江介绍。

  “我们近年来把防治重点放在了群测群防和防治方法改革创新方面,多措并举,建立科学防治长效机制。”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专家姬建怀说。

  构建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为全面防治地质灾害,减少灾害造成损失,兰州市建立了一套科学、适用、严格、高效的管理规章制度,通过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群测群防及探索开发性治理等方法,构建了科学防治的制度体系。并把城市建设、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与地灾防治有机结合,实施地灾防治开发性治理工程。

  2014年以来,兰州市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的支持,共计争取到位资金32652万元,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程治理项目27个。

  兰州市不断完善地灾大监测预警系统,市、县级财政每年都安排数百万元的群测群防补助资金,逐步建立以社区为主体的地灾小监测预警系统,做到群测群防。目前,兰州市已经组建了1100余人的群测群防监测员队伍,其中城关区79名群测群防员常年活跃在伏龙坪、红山根、王保保城等地灾重点监测区域。

  2010年7月,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以南山路修建为契机,将工程治理和灾害防治区域群众搬迁避让相结合,申报实施了红山根四村地灾治理工程。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直接保护了安置搬迁南山路的桃树坪至伏龙坪区域群众2628户。

  高科技锁住地灾“恶龙”

  2020年4月18日,伴随着一场强降雨,位于皋兰县忠和镇的普兰太光电有限公司南侧山体斜坡加剧发育变化,而这些变化早已经被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采用的干涉雷达测量技术(简称“INSAR”)识别到。

  INSAR技术可以获取地表移动变形数据,通过变形数据有助于地质灾害早期识别。对于变形的解析精度可以达到厘米级甚至毫米级。曾潜行地底、暴起肆虐的地质“恶龙”,在强大的科技监测面前,不仅显露身形,而且任何微小的位移都被捕捉到。

  “这项技术适用于缓慢变形的滑坡监测,可通过非接触式方式量测,大范围监测,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监测盲区,相当于一张监测密网覆盖了整个兰州市城区。”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富赟告诉记者,“今年4月皋兰县忠和镇的这次地灾隐患监测是我省今年首次应用INSAR技术来识别地质灾害变形情况。‘空天地’一体化融合技术的不断升级应用,加强了我省突发地质灾害调查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预警预报能力。”

  地质灾害防治是一场持久战,兰州市不断加强点面结合防灾,加大隐患排查,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夯实“群测群防、群专结合”防治体系,打好地灾防治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2   甘肃旅游丨翱翔鸣沙山 鸟瞰月牙泉
3   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 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
4   甘南州合作市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
5   搬离隐患点 共圆安居梦——临夏州地质
6   兰州城关法院公开审理20名被告人涉黑案
7   渭源:做到监督常在 形成监督常态
8   兰州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巡查
9   “工会带您看甘肃”网络直播活动启动
10   西北师大依托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助力
11   定西渭源县首届高原鲜花节开幕
12   兰州榆中县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13   兰州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现场观摩会
14   甘肃省连续1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5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