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临洮:城市环卫管理迈出新步伐

20-08-07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临洮:城市环卫管理迈出新步伐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杨忠平

  盛夏的临洮,让人倍感舒适、惬意。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到清晨、午间和黄昏,一辆辆冲洗车、洒水车驶上县城各主次干道,开启当天的“城市美颜”工作。

  这种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新模式,如今在临洮已成常态。随着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临洮城市管理实现了新突破、迈出了新步伐。

  探寻城市环卫管理良方

  “十年前,我们扛着扫帚、拉着板车、摇着铃铛,走街串巷收垃圾、扫马路,一天工作量特别大、很吃力。”临洮环卫所环卫工人赵克明说。

  面对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机械化作业水平低、清扫保洁无法实现全覆盖等一系列问题,临洮县综合执法局主动作为,专门组织人员赴山东、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引进新理念、打破旧格局,为城市环卫工作“问症把脉”、寻求“良方”。

  2018年8月,临洮成功引进北控城市服务(临洮)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城区清扫保洁、公厕管理、河渠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填埋管理等5个方面的环卫作业,环卫市场化改革开启。该公司注册资本1278万元,是一家从事城乡环卫项目投资、运营管理、卫生管理、一体化治理、垃圾处理的专业化公司。

  创建城市环卫管理新模式

  “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之初,我们遇到了很多难心事、糟心事,比如如何妥善安置原有环卫工人、如何解决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之间的矛盾、如何健全和理顺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等等。”临洮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潘请生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进程中的短板和弱项,制定出台了《临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考核管理办法》《临洮县城区环卫市场化考核细则》等相关制度,并逐步细化完善,为环卫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临洮县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师瑞升说。

  “近两年来,公司持续加大投入,购置各种环卫设备。投入高压冲洗车、高压雾炮车、护栏清洗车等先进环卫作业车辆45辆,电动保洁车128辆,垃圾收运设施2000多个,试行采用智慧环卫系统进行动态监控,全力保障环卫作业的日常运作。环卫市场化改革,不仅优化了作业模式,而且大大提高了机械化率,城区环卫作业面积由原来的104万平方米增加到219万平方米。”北控(临洮)公司人工部经理王永兵说。

  临洮县坚持“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竞争择优、监管到位”的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经过两年多的探索、试行,逐步实现了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洒水压尘等各类作业的动态监管。道路清扫保洁采用“白天洗扫+洒水降尘+人工冲洗+快速巡回保洁,夜间冲刷+洗扫”的组合作业模式。生活垃圾清运实行定点存储、巡回清运、夜间收集、集中拉运相结合的方式。同时,探索推行乡镇垃圾收运工作“户清扫保洁、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运行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临洮县发展实际的城市治理之路,实现了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华丽转变。

  创出城市环卫工作新成果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卫管理体制,临洮有效整合环卫、园林、市政等部门的环卫作业内容,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中转站管理、公厕管理、河道保洁、护栏清洗、绿化带保洁等进行系统作业,逐步建立了城市环卫一体化工作格局。

  临洮县委、县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年”,从7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开展市政设施维修、园林绿化管护、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架空管线梳理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为此,临洮增加了保洁人员,扩充了应急队工作人员,加大了督查力度。

  临洮县综合执法局局长贺爱斌说:“今年以来,我们有效发挥环卫一体化工作机制,多部门协同联动,多领域联管共治,深入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全力创建市政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公共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区环境。”

  临洮县通过落实一体化管理、企业化运营、市场化作业、精细化考核、社会化服务“五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城区环卫一体化,环卫作业逐步实现了机械化、科学化、人性化“三化”工作目标,探索推行出了环卫管理工作的“临洮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