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工作推进会举行

20-08-07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工作推进会举行

  一大批技术创新需求将等你“破题”,挑战吗?

  继2017、2018、2019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之后,今年科技部又确定兰州为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举办地之一。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市政府和省科技厅共同承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实施。8月5日,大赛组委会在兰举行了赛事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中国创新挑战赛是兰州市继举办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实施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之后的又一项新举措,是成果转移与技术对接的有效探索,是集众智、破难题的有益尝试。近三年来,市科技局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核心动力,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借鉴广州、宁波等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先进做法,将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与中国创新挑战赛深度融合,依托大赛评选机制,采取“赛马场上选骏马”的评选机制,实施“以赛代评”,对20余家挑战赛签约企业进行优先立项。通过评选机制,促使一大批优质科技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为兰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活水”。

  1前三届挑战赛成效显著

  前三届挑战赛通过举办宣讲培训会、需求征集工作推进会、解决方案征集会,深入产业园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进行精准对接,三年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541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294项,收到解决方案355项。经专家评审,选定了242个挑战团队挑战了135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经过现场挑战和竞争对接,决出优胜奖9名,优秀奖13名,鼓励奖7名,对接成功112项。目前,大多数签约项目进展顺利、成效良好。

  在兰州现场赛上,兰州轨道公司“牵手”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攻克了世界级“红砂岩地质”难题,有效地解决了红砂岩地层地下水浸泡基坑、坑内涌水涌砂等问题。目前已在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雁北路站、雁园路站、定西路站、公交五公司站、火车站和邮电大楼站应用,节约工期200余天,降低成本2000余万元。该项目成果还可为兰州轨道交通3、4号和5号线共12个车站建设提供技术支持,预计能节约工期300余天,降低成本3000余万元。

  兰州大方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与兰州大学开展“新能源领域光功率预测能力提升策略研究”技术需求合作,现已成功研发有效应用于阴雨天的辐射预报的预测和订正方法,节省研发时间和缩短工期各5个月。兰州裕隆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就“工业氨水联产高纯氨工艺的开发研究”开展合作,在中试中生产出8吨高纯氨试产品,经测试,产品质量、环保排放、能耗成本等达到预期要求,节省研发时间6个月,新增就业30人,为进入量产奠定了基础。项目完成后可新增经济效益2150万元。

  西北师范大学与兰州一方水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中药材中金属元素含量新型监测技术研发”进行合作,预计年底前完成实验室样机的研制和实验室测试,下年度前半年实现微型化、便携化设计和仪器的研制;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团队针对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的“面向3D打印的手持式人体专用扫描仪新技术开发应用”技术需求提出了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核心算法开发和软件集成,现阶段正在开发样品,预计9月完成样品制造并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挑战团队参赛成效显著,征召到德国两家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参加挑战赛。其中德国摄氏公司挑战解决了省建投的“太阳能发热与光伏发电集成关键性技术开发”技术创新需求,在兰州新区建投美丽乡村钢结构示范基地,开发了太阳能发电、热水、采暖混合能源系统;德国FEV公司针对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优化”技术需求,提出先进实用的解决方案,双方开展技术需求联合攻关,通过一年多的研发与试制,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的优化已完成,并实现了销售,新增销售额2019万元。

  2创新挑战赛长效机制实惠多

  三年来,市科技局在科技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列支45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创新挑战赛,并出台了《兰州市关于建立解决企业创新需求长效机制的措施》,对产学研合作有实质性进展且成效良好的技术创新需求企业给予20万元甘肃省科技创新券支持。扶持挑战赛签约项目,帮助企业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目前,已帮助20多项挑战赛签约项目立项,获得支持600多万元;生产力中心对挑战赛签约项目持续跟进服务,提供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供科技展会及创新大赛、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等科技管家服务,使签约项目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助推国内外产学研成果在兰州转化。

  下一步,市科技局与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加大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征集的力度,深入三家大学科技园以及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征集技术需求。联合县区科技局、挑战赛服务机构、科技管家第三方机构、局属各单位进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征集。力争在8月15日前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200项以上。同时,做好技术创新需求的征集、筛选和发布。广泛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分析、甄别和筛选,选定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在8月下旬发布,面向全社会征集解决方案。还将做好挑战团队、解决方案的征集、评价和匹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以及省、市科技网等平台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动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团队报名参赛。组织专家对参赛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价,为技术创新需求匹配解决方案,并选定参加现场赛的需求和解决方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通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通
  •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工
2   张伟文赴兰州石化公司开展“千企调研纾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4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
5   定西: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
6   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7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
8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9   甘肃省公示2019年甘肃省特级教师拟表彰
10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
11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12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
13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通
14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15   兰州市将对黄河沿岸63栋建筑界面提升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