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玉门:就业有门路 脱贫底气足

20-08-05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玉门:就业有门路 脱贫底气足

  通讯员 韩璇 赵静

  扶贫车间里有条不紊抓生产,开发公益性岗位兜住“民生底线”,外出务工“点对点”帮扶……行走在玉门市各乡镇,随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

  日前,甘肃最大扶贫车间——玉门花海大畅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联合扶贫车间揭牌成立。大畅河农业示范园区联合扶贫车间通过政府出资支持,引导企业家和合作社共同参与,吸引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联合扶贫车间共有枸杞、食葵、西葫芦、苗木、拱棚蜜瓜、棉花、物流、滴灌和养殖等9个特色产业扶贫车间,目前已吸纳玉门市小金湾乡和独山子乡东乡族贫困劳动力401人,高峰期可至少为2.37万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扶贫车间。

  玉门市通过创建“扶贫车间”为外出劳动力提供了回巢务工的环境,搭建了务工平台,通过在“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有效解决劳动力就业和顾家的两难境地,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实现稳定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截至目前,玉门市共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家,共吸纳1032名劳动力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2人。全市共落实“扶贫车间”财政奖补资金12万元。

  今年以来,玉门市有序整合培训资源,制定了《玉门市关于提高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效的意见》,以“岗位+培训+输转”的模式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全面推行“培训券”式培训,印发《玉门市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券”使用管理办法》,所有涉及财政资金的培训全部采用“培训券”式培训,共开展培训10期,发出“培训券”370张。有针对性地举办建档立卡劳动力装载机、挖掘机驾驶员培训4期,共培训101人,对接输转就业后人均月收入可达7000元以上。

  为提高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的覆盖率和知晓度,玉门市先后3次召开转移就业专责组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贫困劳动力输转工作,印制《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小手册》5000本,将用工招聘、社保服务、培训机构(课目)信息及省人社厅“就业输转直通车”等4个二维码印入宣传册,由包抓组逐一发放到户宣传。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发布企业用工信息1324条,就业岗位9201个。通过移动短信平台为全市近10万名城乡劳动力推送企业用工信息20期,为一区三园企业累计招聘到务工人员930人。

  此外,玉门市倾力打造劳务品牌,建成市、乡、劳务中介机构“三位一体”的劳动力输转服务网络。针对疫情期间重点企业劳务用工需求情况,及时召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劳务用工调度会,采取定向包挂的方式,督促劳务中介服务机构高质量输转市内市外劳动力进入玉门市本地企业务工。全市通过“外联内引”和“点对点输转”,协调发出陕西、四川及省内静宁、天水等地劳务专车14班(次),输入劳务用工人员382人。目前,全市企业已到岗务工人员2035人,其中网络招聘到岗694人,乡镇(街道)输送656人,劳务中介机构推送394人,市外引进382人。同时,召开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专题会议3次,各乡镇输转贫困劳动力2195人,创劳务收入1318.01万元,就近就地组织1147人开展务工,做到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应转尽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市税务局:“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
2   玉门:就业有门路 脱贫底气足
3   岷县税务局:落实“六保”“六稳” 服
4   安定:马铃薯基地奏响“丰收曲”
5   和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6   临洮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7   徽县订单收购让豇豆变“金豆”
8   临泽: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9   甘肃省林草局产业扶贫案例 入选全国产
10   打通纾困惠企“最后一公里” ——平凉
11   定西高速公路处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12   武威高速公路处文明服务呈现新面貌
13   酒泉高速公路处加大安全生产整治
14   做好兰州对外沟通的“桥头堡”——机场
15   甘南公路的“应急先锋”——甘南公路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