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宕昌理川镇:培育蔬菜产业 助推脱贫增收

20-07-28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树木、花草长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步入理川镇联合社麻界滩绿色蔬菜示范园,一排排大棚整齐的排列,夏日专属的“绿”在这里呈现的淋漓尽致,走进仔细一瞧,陇椒、架豆、乳瓜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一行行黄瓜犹如将要接受检阅的士兵,排着队悬挂在藤蔓上,整个基地绿意盎然,丰收在望。

  园区深处,笑容满面的农户穿梭在樱桃西红柿大棚之间,修剪着多余的枝叶,良好的生长环境、清新的空气、适度的灌溉、辛勤的劳动成就了一框框丰硕的果实。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优化产业结构,理川镇负责人身体力行,多次到成都、武都等地的蔬菜培育基地、交易市场进行考察学习,积极探索发展蔬菜产业途径,精心挑选了适宜本地气候、土壤的苗种进行培育,顺利完成了蔬菜园建设的第一步。

  理川镇镇长李虽玉介绍:“我们经过积极探索,创建了“销售公司+联合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托管带贫上街、绿园、陈家沟等7个村的贫困户208户915人。现阶段基地已产出黄瓜、乳瓜、辣椒、西兰花等鲜蔬,销往宕昌、岷县、武都等地,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一致好评。”

  目前,园区占地117亩,建有大棚64座,共引进瓜类、茄科、架豆等七大类27个绿蔬新品种。所有大棚采用纯农家肥,无公害、无污染。镇负责人还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为合作社的蔬果代言,许多粉丝慕名而来,徜徉在蔬果园,亲身体验采摘蔬果的乐趣。

  连日来,理川镇联合社麻界滩绿色蔬菜园种植的9400公斤蔬菜已陆续采收,销往多地,成为餐桌上的绿色佳品。在蔬菜采收忙的同时,蔬菜种植基地一刻不停、边收边种,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持续发展,确保产业增效和群众增收。随着第一季蔬菜采收进入尾声,部分基地也陆续进入第二季的种植阶段。

  “我以前在内蒙打工,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出门,乡上的干部就介绍我到这里工作,现在一天能挣100元,还管一顿午饭,从去年三月到现在,我已经挣了八、九千元”。麻界滩村贫困户赵月明高兴地说到。

  李虽玉说:“今年联合社蔬菜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积累了一定培育经验,为进一步巩固产业结构,我们计划明年在上马龙、下马龙、尚营等村开展产业布局,实现绿色蔬菜‘一村两品’。为配合产业布点,在联合社务工并学习技术的12名贫困户也将分赴各蔬菜点开展技术服务,实现全镇蔬菜产业科学化、规模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通讯员 王虹 杨燕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