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敦煌旅游 2.4天停留背后的留客之道

20-07-25 0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敦煌月牙泉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彭晓姣   文/图)从1.7天到2.4天,停留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游客对敦煌更大的粘性。从旅游体验的丰富,到夜间商演的完善,敦煌旅游正在擦亮敦煌文化的国际品牌,通过敦煌文化赋能一改过去“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单调体验,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敦煌,感知敦煌。

  7月24日下午,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关注敦煌文化赋能敦煌旅游,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贺雁鸿表示,通过《丝路花雨》《敦煌盛典》等经典演出,为敦煌旅游带来更多文化体验,让游客在敦煌停留的时间由原来的1.7天增加到2.4天。

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贺雁鸿接受采访团采访

  走进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一张身份证可以实现身份识别直接入园,同时,游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在3天时间内入园,去感受大漠日出、日落带来惬意。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管理的改变得益于智慧旅游城市建设。鸣沙山月牙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有霞说,通过智慧旅游景区建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实现大数据管理,游客信息识别更加快捷。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改善游客体验只是敦煌改善游客体验的一个缩影,作为敦煌文化的发祥地,敦煌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吸引着各地游客,而给游客更好旅游体验才是最好的留客之道。

  贺雁鸿说,深入发掘敦煌文化,才能带给游客更好体验,在敦煌文化框架下,阳关、玉门关,雅丹貌都是敦煌可以拓展的旅游文化品牌,在玉门关,今年他们就开发了写汉简、穿汉服、吃汉餐的文化活动,深受年轻游客喜欢。而近年来随着敦煌实景演出的不断成熟,《敦煌盛典》《又见敦煌》等取材敦煌文化的演出项目留客作用明显,以游览鸣沙山月牙泉的游客来统计,有40%的游客选择看演出,这个转换率在全国来说都比较高,可见敦煌文化的吸引力有多强。

《敦煌盛典》剧照

  今年受疫情冲击,敦煌的旅游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受到巨大影响。对此,贺雁鸿表示,对于敦煌旅游来说困难是暂时的,在疫情造成的旅游淡季,敦煌旅游加强了从业者的教育和提升,希望在疫散花开后为游客带来更好服务。目前,随着国家旅游政策调整,敦煌旅游已恢复到往年同期60%的水平,接下来,敦煌旅游还是要在游客的体验上下功夫,让敦煌文化的魅力在旅游细节中彰显。

  夏秋季节旅游热,冬春时节旅游淡也是困扰敦煌旅游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敦煌也在宣传鼓励冬春游。

  贺雁鸿说,落雪的莫高窟、阳关、玉门关美得宁静,美得柔情。在冬日的雅丹行走思考人生,一定是另一种体验。敦煌不缺冬季旅游资源,夏季的美丽完全可以延续到冬季。通过积极宣传,2019年11月到12月,来敦煌旅游的游客比往年提升了20%到30%,效果已经显现。

《敦煌盛典》演绎甘肃民俗文化打铁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