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舟曲葡萄产业成景似“江南水乡” 兴庭院经济铺致富路

20-07-20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7月中旬,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大川镇土桥子村。 史静静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6日电 (史静静)每年夏季,当葡萄树蔚然成荫时,走在甘肃土桥子村,沿着青石板拾阶而上,处处鸟语虫鸣,葡萄叶绿,小桥流水,隐约还能闻到农户家自酿的葡萄酒香。恍惚间,仿佛走进了江南水乡。这是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大川镇被称为“藏乡江南第一村”的土桥子村。

  土桥子村在白龙江边,全村素来有种植葡萄树的习惯,可是,以前村里污水横流,道路崎岖不平,葡萄种植也是“小打小闹”。

  近年来,在中组部帮扶下,土桥子村经过“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专业旅游村建设,以及“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等项目的综合实施,全村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葡萄树越长越繁茂,也为村里人带来致富路。韩谢军就是做葡萄生意的农家乐老板。他以前在外务工,2018年回到家乡,看见挂满果实的葡萄架,萌生经营葡萄为特色的农家乐的想法。

  7月,中新网记者走进韩谢军的农家乐,庭院中满是挂满果实的葡萄架长廊,葡萄枝叶连成片,浓密的树荫遮蔽了夏日炎炎。

  “游客们喜欢坐在葡萄架下,品着我们自酿的葡萄酒,纳凉避暑。”韩谢军说,2019年收入达200万元,赶上了好时候,成了舟曲最大的农家乐。

  据大川镇副镇长闫文华介绍,土桥子村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庭院经济,使种植产业化。2019年新种植优质葡萄220多亩,年产量达到了14万公斤,现有运营规范的8家合作社结合本村的葡萄产业。

  此外,该村发展葡萄酒加工、葡萄树栽种、丛林藏鸡养殖等相关产业,培育葡萄树苗14400株,葡萄酒加工酿制6900多公斤。

  当地还以“一十百千万”项目旅游标杆村建设为契机,在农家乐周边修建亭台14座,包括驳岸、小桥、花木、围栏、灯光等旅游设施,建设集休闲、娱乐、田园观光等为一体、占地面积为34亩的生态公园。

  如今的土桥子村,葡萄飘香醉游人,农民致富有奔头。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和本地风土民情,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下一步将白龙江河堤土桥段进行重建,打造长达四公里多的江景游步道。

  一串串葡萄缀满枝丫,一根根藤条缠出土桥人致富新生活。2019年土桥子村接待省内外游客3500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达500余万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东乡县慈善职业学校落成 教育扶贫
2   甘肃向兰州新区下放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3   “中国薯都”甘肃定西:万亩标准化种植
4   嘉峪关草湖湿地面积扩大 成鸟类迁徙国
5   敦煌首办蜜瓜节秀“大漠果香”:现场签
6   临洮探智慧农业 村民从“干苦力”渐享
7   西峰菜农组团“取暖”:设施大棚内鲜果
8   敦煌莫高窟上调单日开放承载人次 66个
9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10   甘肃省公示今年首批拟录用选调生922人
11   甘肃省公示今年首批拟录用选调生922人
12   河口古镇涌新意
13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万亩小麦开启
14   甘肃张掖:防汛抗洪实战演练忙
15   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