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加速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多举措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20-07-15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加速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多举措推进“智慧城市”管理

  ——市城管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今年以来,市城管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全市共接受市民反映问题2.48万件,目前均已办结,办结率达100%。当前,市民可通过12319热线、12345民情通、微信平台“随手拍”、市长信箱及市委办留言等方式投诉反映城市管理相关问题。

  转变思路 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复工复产促发展成为第一大主题,城管系统举全市之力,转变管理思路,为复工复产“加速”。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第一时间,市城管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城市管理服务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临街餐饮门店在一定区域和时间内,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就餐人员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允许其临时越门占道经营。各区城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提出多项惠企措施,为餐饮企业提供防疫帮助,给予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强有力的支持。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允许设置复工复产专门促销点位、允许设置便民瓜果摊点、精细化服务夜市恢复经营,这一项项举措,成为兰州市复工复产下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儿的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开放早、夜市7条;允许临时越门经营商家6700余家,设置临时促销点140余个,安置摊位7000余处;已审核登记瓜果自产自销点位2793余处;为全市累计带来新增就业岗位14000余个。

  优化管理 为商户经营提供“强保障”

  当前,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逐渐增多,对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城管委下发有关通知,实施“一五三”举措助力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强化了三项服务,即完善信息服务、加强管理服务、坚持执法服务。为保障“一五三”举措落实落地,全市各区县城管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在规范商户经营中,采取教育、劝说、引导等手段,服务商户有序规范经营。在对违法行为处罚方面,坚持督促整改为主,对在经营活动中能及时整改的轻微违法行为,酌情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

  与此同时,全市城管执法人员积极引导商户有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市容环卫保洁措施,各区县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经济发展与市容整洁相辅相成的兰州发展新常态。

  “互联网+” 为智慧城管注入“新活力”

  自家产的瓜果去哪里销售?家门口卖的瓜果是摊主自家的果子么?社区门口的瓜果摊点摆放无序阻碍交通怎么办?为了实现瓜果摊点信息化、数字化、高效化管理,瓜果摊点商贩线上认证系统应运而生。一个简单的微信小程序,既可以帮助执法人员审核经营者的主体信息资格,又可以用自动生成的专属二维码对经营者的人员、摊位进行信息核对,实现精准管理。

  逛街内急哪里解决?流动商贩或夜市经营者要去哪里如厕?“找厕难、如厕难、管厕难”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城市公厕云平台”轻松解决,使用“找公厕”,全市1406座公厕便可以全部显示在地图上,在所在位置搜索附近最近公厕,通过导航很快到达。健全无障碍设施、增加第三卫生间、提供免费厕纸、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公厕环境卫生水平等等,这一系列举措,让“如厕难”不再难。

  曾经过了九点半就买不到早餐?出门上班一路上没碰到一个早餐摊点?早餐摊点卫生不过关?最近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早餐摊点可以经营到早上十点了。这个小小的改变,既可以方便市民购买早餐,又可以为早餐摊点经营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早餐摊点经营者在经营中严格按照定点、定时、定标的“三定”要求,同时严格落实《兰州市占道早餐摊点设置及管理规范》,提高早餐餐车车体整洁程度、严格规范摆放秩序、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和餐点周边环境卫生水平等等。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早餐摊点二维码”,获取摊点商户具体信息,对未按标准落实的行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投诉,持续加强早餐摊点管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 坚持“督”“战”一体 推进长效常治 甘肃省委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坚持“督”“战”一体 推进长效常治 甘肃省委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加大稳企业保就业信贷支持力度
2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
3   兰州新区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隐患巡查
4   大型系列纪录片《甘肃扶贫进行时》7月1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汛期环境应急演练
6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
7   甘肃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入“七下八上
8   兰州市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9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今年第一批全
10   7月1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1   甘肃全省法院近三年来共审结电信网络诈
12   今年上半年兰州七里河区查处扶贫领域腐
13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
14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
15   张掖市检察院依法对朱建国涉嫌受贿案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