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砥砺奋进谱华章

20-06-3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悠悠祖厉水,亘古不息;巍巍桃花山,秀丽挺拔。

  这是一次承载期待与梦想的盛会,58万会师儿女翘首以盼,饱含了多少汗水与辛酸浇筑的喜悦,我们不忘初心。

  这是一次掷地有声的亮诺践诺,全县上下围绕“富民、增收”主基调,推进经济跨越加速和发展提档升级,我们砥砺奋进。

  这一年,我们大爱无言、行者无疆,脚下走过的路,头顶滴下的汗,见证了铿锵奋行,书写着百年一诺。

  壮产业、农民增收有路子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善谋善为”的保驾护航。

  2019年,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凝心聚力,牢固树立“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达标、达标抓覆盖、覆盖抓效益”的发展思路,全县上下依托地域优势、狠抓产业集聚、着力强化品牌效益,于是,一个个鲜明的会宁符号从这里走向了全国,锻造出了诸如:杨崖集村(中药材)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年新增“会宁牛肉”“会宁羊羔肉”“会宁砂田西瓜”国家地理证明商标3件、累计达到17件,“会宁胡麻油”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一年来,会宁县不断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夯实群众增收这个核心关键,深入推行“三个机制”建设,产业发展的后劲更足了,农民增收的路子更宽了。在模式上持续发力——紧抓“产业覆盖、精准帮扶、利益联结”三个关键,深入推行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年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63家,规范提升贫困村合作社675家、规范率达到75.5%,有力支撑产业扶贫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创新上持续加力——不断坚持培育、发展、完善以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为重点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既促增收、又学技术,通过扶持带动,全县13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到3.9万元。

  在探索上持续努力——紧紧围绕“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主导产业、镇有销售渠道”这一核心主题,不断强化实体支撑带动,全县全年新增私营企业631家、个体经营户199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和商贸企业5家,不但使土特产品既能优质,又能卖出去。

  强协作,群众脱贫有法子

  打通扶贫工作“神经末梢”,必须要优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帮扶体系,这样才能激发群众最大内生动力,让他们转变观念“换脑子”,探索路径“找法子”。

  扶贫先扶智;会宁县坚持把激发群众主体发展意识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抓手。一方面,组织动员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心贴心交流、情与情交融,鼓励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一方面,借力东西部帮扶协作机制,通过动员贫困群众参加培训技术来激发脱贫信心,通过协作项目带动来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前进步伐。

  一年来,东西部协作帮扶单位,天津市和平区围绕“1+6”帮扶协议,深化各领域帮扶,实施协作项目14个,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3亿元,受益贫困人口14375人;一年来,省市县7216名干部结对帮扶全县38793户贫困户,各级帮扶单位及责任人先后筹措资金2774万元,帮办实事5959件,全体帮扶干部形成了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带头打冲锋的决战格局,努力让帮扶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努力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最大限度助推了全县脱贫进程。一路风雨瓢泼,一道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群众群众通过帮扶,产生了脱贫致富的渴望,也让他们能在在决胜攻坚中见韧劲、看能力,在引领发展中比担当、论英雄,真正实现了脱贫有路子,致富有信心。

  兴建设,社会发展有眸子

  焊花飞溅,铸就会师儿女精彩人生;机声隆隆,奏响项目建设时代强音。

  2019年,会宁县把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驱动器”,夯基固本培元的“原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努力跑出社会进步最大“加速度”。

  在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长征南路延伸拓宽改造工程等项目建设现场,我们都能够看到,工人忙绿穿梭的身影,他们的脸上时常挂满了笑容。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他们的背后,一个更为庞大的群体,所承载和代表的不一样的意义。

  通过项目建设,不但带动了城乡富裕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还实现了贫困群众收益翻番倍增,从而有效促进了城乡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也让脱贫攻坚有了强有力的依托,让社会进步有了坚实可靠支撑。

  据了解,走过的2019年,会宁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会宁发展的要务,突出地域特色建项目,依托项目支撑做文章,不断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社会发展进步的原动力,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渠道,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完善,这样不但可以有效激发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也促进了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更实现了群众增收迈步新跨越。

  2019年,会宁县坚持民生优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效益的原则,累计实施各类重点项目62个,完成投资57.2亿元;引进中天羊业、农光互补等招商项目20个,到位资金22亿元。依托电商服务中心,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物流园,贸体系、物流通道、基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县上下形成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生动格局。

  借力一次机遇,我们擎起腾飞的臂膀;借助一场盛会,我们展望未来的梦想。

  历史的画卷在奋勇前进中舒展,时代的华章在砥砺前行中续篇。

  如今,会师圣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的赶超跨越新局面。金色教育,红色旅游,绿色产业齐头并进,这里,正在聚力攻坚、凝心涅槃。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