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天水胡缵宗,给唐伯虎题写墓碑的甘肃人

20-06-1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水胡缵宗, 给唐伯虎题写墓碑的甘肃人

苏州唐伯虎墓

胡缵宗在曲阜孔庙留的题词

  天水胡缵宗,苏州唐伯虎,一个是有名的西北才子,一个是闻名的江南才子。因胡缵宗在苏州任过知府四年,因此在苏州留下了一段和唐伯虎有关的传奇故事。

  甘肃才子书法大家

  胡缵宗(公元1480年-1560年),字孝思,又字世甫,号可泉,又别号鸟鼠山人。明巩昌府秦州秦安(今甘肃天水市秦安县)人。胡缵宗是一位诗文著作等身的文学家,22岁考中举人,28岁考中进士,被分到翰林院任检讨,参加了明孝宗实录的编写。公元1510年后,历经嘉定州判官,安庆、苏州知府,山东、河南巡抚等职务。

  胡缵宗还是明代甘肃大地上走向全国的书法大家,他嗜篆草书,誉满大江南北,明人陶宗仪《书史会要》评价其“书法笔力清劲古雅”。胡缵宗的书法以颜、柳为主,笔力刚健遒劲,圆润流畅似玉,人称过颜三分,意思是,他的字笔力沉雄,气势雄强,尽得颜鲁公之精髓。他在江苏镇江金山寺留下“海不扬波”、在曲阜孔庙留下“金声玉振”、在济南趵突泉留下“趵突泉”,这些书法至今仍被世人传颂。

  如今,秦安县兴国寺内还留着胡缵宗于嘉靖丙午年夏天书写的“般若”匾额,字体厚重平稳,力透纸背。

  胡缵宗不仅书法、诗文优秀,他还对普通民众极其关心。明世宗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胡缵宗调任苏州(今江苏苏州市)知府。苏州为东南大都会,政务繁居,历代选德高望重、明达干练者为郡守,唐韦应物、白居易与明况钟先后任职于此。

  胡缵宗在苏州时以“廉洁辩治”“名与况钟相颉颃”。离开苏州十年后,吏民犹思念不已,为其立“去思碑”。

  苏州题写唐寅墓碑

  唐寅,字伯虎,号六如居士,苏州人。因考中应天府乡试第一,故又有“唐解元”之称。与沈石田、文徵明、仇英齐名画苑,被后人称作“明四家”,并工书法、诗文,后人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之誉。现在人们对唐伯虎的了解和认知,多是从《唐伯虎点秋香》的传奇故事或者影视剧中了解的。

  其实,唐伯虎的人生充满了坎坷,虽然是解元,但在北京参加会试,陷入科举舞弊风波,落魄回家后,妻离家散,生活艰难。于1523年去世,嘉靖五年(1526年),唐寅之弟唐申在桃花庵为唐寅立碑,特请时任苏州知府的胡缵宗题写墓碑。

  据《六如居士外集》(清唐仲冕编,清道光昭代丛书本)卷四十记载,胡缵宗大书“明唐解元之墓”六字。右旁隶书:中议大夫、赞治尹、直隶苏州府知府天水胡缵宗书;左书:嘉靖五年岁次丙戌冬十二月上浣吉旦,弟申立石。

  乾隆《苏州府志》云:“唐寅墓,在横塘王家村,墓至今尚存。本朝康熙中,阊门内居民于寅读书之准提庵西,掘得一碑,大书‘唐解元墓’,苏守胡缵宗书也。”

  这就是甘肃才子胡缵宗为江南才子唐伯虎,在苏州留下的一段传奇故事。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