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人勤草绿牛羊壮 地肥势好笑颜展

20-06-10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绵延的草原上一群群移动的牦牛、细毛羊,广袤的土地上热火朝天劳作的大型机械和工人……这都是肃南县大河乡连日来的忙碌景象。大河乡是甘肃优质高山细毛羊主产区和标准化生产整片推进示范区,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牦牛养殖、高山细毛羊繁育、高原马铃薯种植等基础特色产业,持续提升农牧民群众效益和收益。

  立足“高原”和“绿色”两大资源优势,树立品牌意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大力转变生产方式,加大绵羊穿衣、机械剪毛等现代技术推广,有力推动舍饲养殖业向规模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肃南县大河乡红湾村党支部书记杜永生说:“前几年我们的羊毛价格一般,自从我们成立了五个佳羊毛专业合作社以来,通过对全村细羊毛进行绵羊穿衣、机械剪毛、分级打包、统一销售,我们村的羊毛价格一直稳居全县前列,还注册了‘赛美奴’等甘肃著名商标品牌,看到村上的人收入都有所提升,我打心底里高兴”。“刚开始养牛时数量少,品种也一般,后面参加了乡上举办了牦牛养殖和家庭牧场等培训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家也成立了索南家庭牧场,养殖规模扩大到了近300头的高原牦牛……”看到调皮壮实的牦牛,肃南县大河乡西河村党支部书记索国海高兴地说。

  广袤乡村科技兴农,推动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好路子。近年来,该乡引导群众积极发展高原藜麦、制种马铃薯等特色种植、蔬菜花卉科学种植等,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肃南县大河乡金畅河村合作社理事长顾文林也打好了如意算盘:“我们这一片耕地非常适合种植高原藜麦和马铃薯等作物,但是以前很多土地没有很好地利用,现在我们通过“三变”改革,引进多个合作企业,也成立了金畅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两年也确实看到了发展的方向,收入也比较可观”。

  通讯员 雷蕾 贺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