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树屏丹霞:养在深闺待人识

20-06-09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树屏丹霞:养在深闺待人识

树屏丹霞地貌。兰州树屏丹霞景区提供

丽水丹霞景区一角。记者 赵鑫远 摄

  提起丹霞,你肯定会想起张掖的七彩丹霞,那些“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彩色丘陵宛若上帝打翻了调色盘,如梦似幻,令人慨叹。但你知道吗,就在距离兰州市区40公里的永登县,其境内的丹霞地貌体量比张掖七彩丹霞还要大,规模总量达600平方公里,同样色彩绚丽,蔚为壮观。

  永登丹霞地貌主要位于苦水镇和树屏镇,是一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丹霞胜地,是国内迄今发现的同类地貌中最大的丹霞地貌景区,也是国内距离省会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除边缘地区外几乎没有人类活动,绝大部分保持着原始状态,称得上罕见的地理奇观。树屏丹霞景区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景区环路、丹霞道、驼车道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金秋时节,旅游观景线路将全部贯通,2021年景区实现运营并接待游客。

  树屏丹霞景区河水的柔情与丹霞的雄秀相互糅合

  从永登县杏花村步入树屏景区,丹霞崖壁壮观雄浑,地貌色彩斑斓,犹如跌落人间的彩虹。登上山头俯瞰全貌,一片峥嵘耸峙的群山红得炽烈,黄得耀眼,如熊熊燃烧的火海,似要噬天熔地一般,让人感到一种震慑心魄的大美。深入彩色山丘,可细观那红褐色群山上的道道斜向纹路,犹如随山势起伏的金色波浪,又可欣赏亿万年黄土风化成型的造型地貌,“丹霞云天”“苍谷”“一线天”“孤峰”等巍然耸立,看似摇摇欲坠,实则亿万年岿然不动。

  深入景区,黄河、庄浪河、咸水河或从景区边上流过,或萦绕着层层山峦,或蜿蜒环绕着丹霞彩丘,倒映着群峦雄峰,把河水的激情与丹霞的雄秀相互糅合成一幅灵动壮丽的画卷。这里,30多座水库与丹霞相融一体,彩色山体映衬于一泓湖水之中,使红山湾地貌苍凉雄浑之美中添加了一丝灵动,形成水韵霞彩、山色倒映的秀美景观,也构成了树屏丹霞与众不同的地质奇观。

  这里可以领略大漠孤烟直的豪情,也可以体会长河落日圆的静谧。彩丘峡谷、绝壁丹霞、崖壁群落、峰峦彩丘、丹霞象形石……密集的奇观不断创造出惊喜,既可从高处俯瞰全貌,体会尽收眼底之豪迈,又可深入彩色山岚,欣赏微型石林之妙趣。这里是大自然的天然宝藏,以千奇百怪的地质奇观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据悉,兰州树屏丹霞景区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含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自驾游营地、栈道等。

  为了方便游客游览景区,景区景观工程有丝路古途、丝路霞光、丝路雄鹰、九色丹青、沙韵驼铃、丹顶揽胜、翠峰澜天、丹秀映天、飞天探秘、驭马广场、沙井部落等11个观景平台;4.2公里丹霞栈道;丝路桥、如意桥两座人行桥梁。

  丽水丹霞景区彩色丘陵、山水田园相映成趣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红城镇与中国民间文化之乡苦水镇的交接地带的下河村,丽水丹霞景区在开发运营。

  这里距兰州市区50公里,地处永登丹霞盆地的西北角,是盆地的最高峰,这里的丹霞山峰高耸,雄奇壮美。登临峰顶可全览兰州树屏丹霞地质公园全景,俯瞰苦水川和红城川的胜景,蓄水塘坝、湿地景观尽收眼底,彩色丘陵层峦叠嶂、连绵起伏的瑰丽景象一览无余。

  而伸入幽谷的水库、塘坝中碧水涟漪,倒映着丹霞的色彩,形成了水光山色云天共徘徊的奇妙景观。特别是雨过天晴、霁雪之后,更是美不胜收。水库有大有小,大者50多亩,小者30多亩,皆在丹霞幽谷中,垂钓、休闲、赏景,无不愉悦。信步坝体,荡船水上,清爽怡人,更有游鱼、芦苇、飞鸟相伴,惬意盈怀。

  另外,这里也是“苦水玫瑰”主产地之一,独特的丹霞盆地和碱性土壤,是玫瑰的理想生长地,因此这里种植的玫瑰与苦水玫瑰品质相近。每年四五月间,梨花如雪,玫瑰绚烂,花香飘溢,碧水环绕,风光迷人。

  漫步下河村,听庄浪河的哗哗流水,思绪远游。下河村位于庄浪河下游的西边山下,是庄浪河南部最窄的地方,东西两侧山势收紧,中间一河湍流。两侧山峦险峻,均为赤褐色裸体岩砂,属丹霞地貌,虽然色泽不是那么鲜艳分明,但层峦起伏、逶迤变化中也很有景致。

  目前,该村已被兰州市列为美丽乡村、小康村和生态文明村。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永登猪驮山 丹霞簇拥下的一座五彩屏风 甘肃旅游丨永登猪驮山 丹霞簇拥下的一座五彩屏风
  • 甘肃旅游丨永登苦水镇:玫瑰花似海 香溢十里路 甘肃旅游丨永登苦水镇:玫瑰花似海 香溢十里路
  • 永登闻香寻丹霞 永登闻香寻丹霞
  • 甘肃: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情节较重的或将被处50万—200万元罚款 甘肃: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行为情节较重的或将被处50万—200万元罚款
  • 投资1000万元 永昌开建“万字灯”灯城 投资1000万元 永昌开建“万字灯”灯城
  •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园 白银大坪凤园花海开园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油菜花助推酒泉乡村旅游 油菜花助推酒泉乡村旅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永登猪驮山 丹霞簇拥下的一
2   兰州市提升养老统计能力助力老龄产业发
3   甘肃旅游丨永登苦水镇:玫瑰花似海 香
4   甘肃省拟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政府指导价
5   永登闻香寻丹霞
6   兰州:微信添加陌生人 网上贷款被骗17.
7   新建西宁至成都铁路先期开工工程初步设
8   兰州:农产品“出山”村民致富增收
9   脱贫路上的“甜蜜”事业
10   甘肃省首个保市场主体公共服务平台投入
11   定西:汽车站社区大力开展征兵宣传
12   华池县“三大导向”确保剩余人口稳定脱
13   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兰州公安
14   正宁县“四点”发力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15   庆阳市西峰瑞信村镇银行为三不同村整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