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靖远县农特产品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20-05-2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农民当主播 带货拓市场

  白银市靖远县农特产品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正在做网络直播的展武霞

  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东风,如今在白银市靖远县的各个乡镇,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农民为解决疫情影响下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而积极试水“网络主播”。他们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大胆变身“带货主播”,为当地的羊羔肉、枸杞、大枣、蜂蜜、小杂粮、瓜果蔬菜等农特产品销售代言。农民当主播,在为地方农特产品开启新的市场“打开”方式的同时,也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一片新的自主创业天地。

  每场直播至少有2000多人观看

  最近,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农民主播培育计划”。负责人曹志珍每天都忙着招录新的农民主播,目前已经有30多名“新人”愿意参加。

  “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来扩大农产品宣传和市场推广,这是时下靖远农民非常愿意尝试而且非常感兴趣的一个自主创业方式。这种直播方式不仅对农民来说基本上是零成本投入,而且时间上还不受农忙农闲限制,又可以为农民增加收入。”曹志珍说。

  听到直播卖货的消息,靖远县石门乡安韦村村民高国军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进来,试图通过网络直播卖掉全村8万多斤库存的大枣。“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下做直播好像还挺不适应,我也想学一下,把我们当地的大枣,从线上开始推销,我也想走这条路子。”高国军说。

  想要当主播,培训少不得。此次招募活动中,已有11年电商经验的展武霞就是培训老师之一。展武霞2014年回到家乡靖远后,打算用自己学到的电脑与网络知识为销售家乡的农特产品出一份力,但是单枪匹马让她举步维艰。

  经过四处打听,展武霞来到了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她找到了发光发热的方向。“我们这里分工特别明确,有美工组、仓库组、车间组、发货组等,而我只需要做好我直播的本职工作,把货给大家很好地展示出去、卖出去就好,这个也就是个人跟团队之间最大的区别。”

  现在,展武霞的每一场直播至少都有2000多人观看。有时候她也会和另一名女主播张瑞丽搭档,共同介绍推介靖远的农特产品。

  真实、不做作、接地气的讲解

  “我们做直播就是尽量把乡亲们种出来的这些绿色农特产品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推介和展示,让更多的网友看到、了解到,真实地展示和反馈它们是在什么样的自然环境下生长、成熟的。”另一主播张瑞丽说。

  “直播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推介地方农特产品需要一段较长的路要走。我们每一场直播就是让大家通过更多的图片和视频来‘实地’感受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实景’体验和分享地方农特产品的生长过程,让咱们农产品的路越走越远,越来越好。”张瑞丽说。

  一个平台链接一部手机。每一份农产品靠着每一位优秀主播真实、不做作、接地气的讲解,逐渐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为了保证商品质量,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为所有产品制作了溯源码。这个溯源码就相当于产品的身份证,通过这个身份证信息,就能知道这个产品的名称以及它的生产环节到加工、田间管护、物流等相关信息,这样就可以保障售出去的产品有源可诉、有踪可查。

  据了解,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东风,靖远县1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已全部建成,建成村级服务点148个,全县电商企业达到92家,网店总数844家,2019年全县网络交易额2.29亿元。往日“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地方农特产品正通过每一个网络直播的线上推介进入无数城市人的餐桌,而丰富多变的市场信息也得以直达农户。如今,电商扶贫、消费扶贫已成为靖远县乃至整个白银市土特产新的“打开”方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兰州红古花庄镇建设第六代“寿光模式”蔬菜大棚
  •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柴强委员: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
  •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 平凉泾川县凤凰村: 车行浓荫下 人在图画中 平凉泾川县凤凰村: 车行浓荫下 人在图画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连线】尚勋武委员 保就业扶产业
2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
3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
4   今明两日兰州市天晴气温升
5   兰州安宁区补植补栽各类植物近10万株
6   图解|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两不误?
7   【两会聚焦】保护黄河生态优先 量水而
8   兰州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向噪声污
9   甘肃省连续5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0   兰州城关区学前教育6月2日以后陆续开园
11   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
12   甘肃省卫健委公布定向医学生违约名单
13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
14   唐晓明代表: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
15   甘肃4条主题旅游线路入选“疫去春来·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