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干旱山区长出致富草

20-05-24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干旱山区长出致富草

  记者 刘健 杨唯伟

  从榆中县城出发,沿着弯曲向上的山路,车行近两个小时,才到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

  眼前的黄蒿湾村,是一眼望不尽的山:前面是山、左面是山、右面是山,转过身子还是山。

  “我们这里是黄土高原上典型的干旱山区,平均海拔2100米,年均降水量只有300毫米左右。”黄蒿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同介绍道。

  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对于整村脱贫,黄蒿湾村的村民曾经连想都不敢想。有村民说:“除非旱地变水地,不然就别想脱贫。”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山村,如今的的确确脱贫了。黄蒿湾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44户摘掉了贫困帽,5户未脱贫户也将于今年年内实现脱贫。

  以前,黄蒿湾村村民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小麦、玉米、土豆,受制于自然条件,往往产量低、收入少。脱贫攻坚以来,村上确定了发展中药材产业的路子,引领村民广泛种植以陇原艾草为主打品种的适宜高海拔干旱地区的中药材,提高了土地收益。

  龙头带动。黄蒿湾村引进了集种植、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流转万亩梯田建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着力打造艾草及精深加工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民致富。

  找到了适合的发展路子,黄蒿湾村贫困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从没有想到能过上现在的日子。”在甘肃百草公司陇原艾草系列产品加工生产基地,55岁的黄蒿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学武说,自己现在是百草公司看管农机的员工,一年能够收入4万多元,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公司,全年流转费至少还能收入4000元。

  “去年还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搬到了金崖镇集中安置点,住上了94平方米的楼房,娃娃走几步就能到学校。”说到这里,杨学武嘴角上扬。

  在杨贵智看来,脱贫攻坚给黄蒿湾村带来的好处绝不止于脱贫。

  “更重要的是有了能够长期支撑村子发展的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杨贵智说。

  走进甘肃百草公司的产品加工生产基地,各类研发试验设施齐全。车间内,工人们把刚刚生产加工的艾条、艾饼等产品摆放整齐,小心地装进纸箱内。

  “艾叶是中国传统中药材,有独特的杀菌除湿功效。黄蒿湾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所产的艾叶气味浓郁,品质极佳。”甘肃百草公司研发负责人刘孜瀚博士告诉记者,黄蒿湾村目前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艾草种植基地,所产的艾制品已经走向全国,并且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为了让艾草产业惠及中连川乡更多的农民,甘肃百草公司还启动了“艾草人家”扶贫新项目,为全乡有致富能力和意愿的村民提供优质艾草种苗和种植技术指导。

  “与种植传统农作物相比,种植艾草后,每亩地能够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刘孜瀚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快骑大练兵 金城快骑大练兵
  •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 兰州安宁区向11家民企专题推介迎门滩商务集中区 兰州安宁区向11家民企专题推介迎门滩商务集中区
  • 兰州市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 【脱贫攻坚影像志】脱贫路上好风景 【脱贫攻坚影像志】脱贫路上好风景
  •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平凉 美丽乡村添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批捕“黑灰产”犯
2   金城快骑大练兵
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4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
5   兰州:“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覆灭
6   添衣!金城气温猛跌10℃
7   兰州一小区停车老被扎胎 物业:将成立
8   兰州:驾驶证被注销浑然不知 “马大哈
9   兰州红古:绿色雕塑扮靓城市景观
10   兰州城关区开展特殊食品专项检查
11   兰州市农机检审验全面展开
12   6月1日起 兰州新区启用40处交通监控设
13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14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企业招商暨
15   “外国专家书屋”落户兰州
分享到